百家空调候车室迎客送清凉 昨天正式上岗(图)

2016-08-03 08:0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全市首批百家空调候车室正式挂牌上岗,市民今起可在等车时在里面享受清凉。昨日,又增加了100余家空调候车室,将在近期挂牌后正式上岗。

  店家自备红花剪彩

  长途站附近的俊俊旺超市是公交海泊桥车队的老朋友,店主王先生第一个报名参加空调候车室。昨天,记者与车队书记姜黎华一同带着“空调候车室”门牌来到超市,为商家举行挂牌仪式。

  “欢迎欢迎! ”王先生说,听了“空调候车室”的想法以后,他当即就报了名。记者发现,王先生还特意准备了用来挂牌的彩带红花。 “既然是挂牌,当然要隆重一点,虽然我这小店不大,但是咱也得剪个彩。 ”随后记者来到了瑞昌路车站的康益德诊所,发现店主已经站在门口等候,“听到今天挂牌,我一早就在门口等着你们来。 ”“不知道你们几点到,反正这几天病号少,我就在门口等着了。 ”苑先生说,在成为空调候车室之前就有不少等车的居民在屋里坐坐,自己也跟不少附近的居民建立了良好关系。 “我希望小诊所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清凉。 ”苑先生接过牌子,仔细地粘在了诊所的门上。

  候车室迎客避急雨

  位于209路线瑞昌路南站的文立百货店就在下行车站旁,以前有很多乘客在等车时热得受不了就进门乘凉,有的乘客觉得不好意思,为此店主特意到站头上提醒。本来只是单纯地想帮助一下等车乘客,却没想到很多乘客投桃报李顺便过来买点东西。 “我专门带来了八个小板凳,并烧好茶水给等车的乘客们。店里的空调一整天都开着,来这里乘乘凉,还能给店里增加人气呢。 ”当天中午,岛城突降急雨,一些原本在车站候车的乘客,见状纷纷涌进了李先生的店里。 “空调候车室,成了避雨点,功能更完善了。 ”李先生说。公交洛阳路车队专门在调度室开辟了一块空间,设成空调候车室,并安排食堂每天烧两桶绿豆汤放在调度室,乘客在乘凉时可以用路队提供的一次性纸杯接水喝。此外,还准备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降温药品,以防乘客等车时有中暑现象的发生。

  店主设室外休息室

  在226路线青大一路南站的康杰大药房“空调候车室”,记者发现,候车室内不仅有空调,还有室外“休息室”。中午12时许,刚走下226路公交车,记者在距离车站大约50米的康杰大药房门口发现了一张桌子,桌子旁还有几把椅子,其中两把椅子上坐着候车市民。 “我们的店铺是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可以进店风凉等车的,我们店主今天突然说,要不咱们在外面也设立上候车室,这样等车的市民中如果有不喜欢空调屋的就可以坐在外面等车了。 ”据了解,店员向店主反映有年纪较大的等车市民嫌室内空调温度低,怕身体不适应,宁可在外面等车。“既然是候车室,就好事做到底,让所有的等车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舒适的等车方式。”记者看到,室外候车室不仅有椅子,还设了一张桌子,一张桌牌上写着“等车累了,坐下歇歇”字样,市民也可以将随身物品暂放到桌子上,也可以进店接取热水等。

  截至昨天下午,志愿者们又寻找到了100余家空调候车室。这些候车室,今明也将陆续挂上空调候车室的牌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