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水师饭店"变身"全新俱乐部 明天试营业(图)

2016-08-05 07:0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水师饭店自前年启动修缮以来,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获悉,明日这里将开始内部试营业,预计月底之前向市民开放。老城区风格各异的特色老建筑,为青岛赢得了 “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名。今年上半年,老城区已有近10座老别墅“蝶变”,并成为抢眼的人文旅游景点。在热度飙升的表象背后,是老建筑与新业态的有机融合。

  原水师饭店老别墅位于湖北路17号,记者看到,外立面已经粉刷一新,穿上了暖黄色的新“衣裳”,工人正在对台阶进行粉刷。大门内的走廊铺设了欧式地砖,深褐色的木质结构装饰体现出浓厚的德式风情。据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外立面和主体修缮已基本完毕,只剩下一些细节的修复。

  “周六将进行内部试营业。 ”该工作人员表示。随后,记者咨询了建筑使用方光影在线影视得知,试营业还不能对外开放,主要是对内部的空间、装修和其他细节进行最后调整,本月底,改造后的光影俱乐部将正式亮相,成为集电影院、电影博物馆、俱乐部、西餐厅、咖啡厅、展览馆于一体的文化场所。其实早在100多年前,这里就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1907年8月9日出版的《青岛新报》上,刊登了一则电影票销售广告,放映电影的地方就是水师饭店,这证明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

  水师饭店的“华丽转身”,在青岛其他老建筑上亦正在发生:位于浙江路的安娜别墅7月正式变身青岛书房,以全新模式打造出集图书销售、文献收藏、阅读分享、主题沙龙、公共展览、啤酒广场、文创设计、旅游推广、德式餐厅为一体的“体验性、开放性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改造成青岛书房后,安娜别墅唤醒了公众的记忆。”岛城文史专家李明认为,青岛书房的改造提高了建筑的公共用途。而拥有110年历史的“红房子”则将被青岛饮料集团打造成一座“水博物馆”——崂山矿泉水博物馆,不久后将面向公众开放。

  青岛书房、崂山矿泉水博物馆、光影俱乐部、蝴蝶楼、地质之光展览馆……今年上半年,老城区近10座老别墅重焕新生,对于这种“井喷式”的转型改造,岛城文史专家鲁海直言 “这是一次飞越”,“青岛书房、崂山矿泉水博物馆、光影俱乐部,再加上以前的青岛文学馆、嘉木美术馆、良友书坊和邮电博物馆,在中山路周边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涌现出7处文学基地,这样的现象在全国都很罕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原因分析

  “体验式”迎合消费心理


  老建筑转型升级、入驻新业态这种模式为何会受到游客青睐,归根结底是源于当前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市民的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后,越来越注重购物、消费时的环境、心情与感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老建筑的新业态恰好迎合了人们的消费心理,通过“体验先于消费”的模式对客户进行有效的消费引导,让他们获得精神上、情感上的愉悦,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则是 “个性化”的影响。岛城旅游专家孙树伟表示,当前,在来青旅游的人群中,散客占90%,传统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越来越多地被定制化、个性化的旅游模式所取代,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中。 “历史建筑现在转型不通过门票来赚钱,而是作为一种尝试或体验,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孙树伟认为,这种模式也是学习、吸收丽江、鼓浪屿等地成熟的旅游经验所致,未来青岛或将开辟专门以老建筑为主题的旅游路线,更好地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专家点评

  保护与开发应相结合


  在采访中,不少专家学者谈论的并非单独一处老建筑的历史和复原,而是以中山路为核心的整个青岛老城区的保护和开发。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的规划维修,从国宝级的单体建筑开始,虽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但表明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它的价值。青岛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张蓉表示,作为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老建筑重新加以利用,能够增加青岛的历史风味,提升文化底蕴。“结合旅游进行开发,能够更好地发挥老建筑的真实价值,更深入地挖掘老建筑的文化内涵,更加有利于对其的保护。”岛城文史产业专家马达认为,当前结合老城区改造进行的老建筑修复,能够激发整个中山路片区的活力。

  “任何文物都很难做到单纯保护,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找到二者的平衡才能持久。”岛城旅游专家张广海呼吁应当注重整个老街、整个片区的保护。

  城市规划

  鼓励老建筑功能置换


  为保护青岛的历史景观和文化建筑,我市正编制《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了中山路、馆陶路、观海山、信号山等13个历史文化街区。其中提出,历史文化街区内将重点对文保单位、历史优秀建筑、历史建筑和街区整体风貌等予以保护和合理利用,可以适当考虑功能优化和产业置换;统筹考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旧城更新的关系,逐步复兴历史城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