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故事:华都社区李树芝夫妻义务照顾邻居 视老人为家人(图)

2016-08-05 10: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4日消息 从13年前的一声简单问候开始,北村小区42号楼的两户邻居的生活便紧密联系在一起,一边是勤劳、幸福的大家庭,另一边则是独居的空巢老人。在此后的时间里,热心的大家庭对老人细心照顾,成了亲如一家的好邻居。这个热心的大家庭就是华都社区的翁庭国和李树芝一家。7月1日,记者走近这个大家庭,听他们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深夜接“暗号”,送邻居就医

  7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翁庭国和李树芝家时,还没进门,就听到家里传来的谈笑声。原来,李树芝的女儿送来一条大鲅鱼,她决定邀请邻居们来一起共享午餐。满满一桌子的饭菜,说着知心话的邻居姐妹,当然,这样丰盛的午餐肯定少不了对门邻居——88岁的王守成。

  十多年前,王守成搬到了北村小区42号楼,成了李树芝夫妇的对门邻居。因为一次楼下的简单招呼,两家邻居结识。李树芝大孙子的满月酒席,更让两家人进一步熟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又一人独居,加上李树芝热心、爽朗的性格,每当家里做了一些好吃的饭菜,李树芝总会给王守成送过去一些。

  



  有一年,恰逢寒冬深夜。早早休息的李树芝听到家里的墙被敲击地咚咚响,仔细听,声音是从隔壁传来的。她赶紧叫醒丈夫到对门查看,原来老人半夜突然身体不舒服,只好敲击墙面通知邻居。于是,他们夫妻俩赶紧打车送老人到医院。到医院一查,老人得了急性肠胃炎。

  李树芝夫妻俩跑上跑下为老人办理住院手续,老人全都看在了眼里,自此打心眼儿认定了这对好夫妻。

  夫妻俩抢着照顾老人

  就这样,两家人的关系越来越近,李树芝夫妻俩更是得到了老人子女的认可。随着老人年纪的增长,慢慢地,李树芝承包了老人的家务,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天天为老人准备饭菜。

  “家有老爷子,如有一宝。”“老爷子”是李树芝对老人的称呼。自从20多年前,母亲过世,李树芝便陷入对母亲的深深怀念。“我从那时候离开老家来到青岛,就觉得,好像她在家等着我一样。”说到这里,李树芝的声音哽咽了。因为双方老人都过世早,王守成的出现,让他们两口子觉得,这是捡了一位老人让他们有机会孝顺。

  “现在老爷子年纪大了,我们不放心,所以老翁就过去陪着他睡,我就负责饮食。”李树芝说道。

  因为李树芝的勤劳、正直,就连院里其它楼的不少邻居也成了她的好姐妹。“我们经常在一起聚餐,像我们这个年纪,基本都退休了,主要就是照顾儿孙,然后大家一起聊聊天,心情好。”李树芝告诉记者。

  女儿也是热心肠

  因为李树芝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他们的儿女也把王守成当成自己的爷爷一样对待。“开始的时候,我时不时地老爷子送吃的,看到他家里没有洗衣机,我就说,有要洗的就拿我家来洗。所以,两个闺女洗衣服的时候,就把爷爷的也都给洗了。”说起儿女的懂事与孝顺,李树芝很是知足。

  如今,两个儿女已经成家嫁人。每逢过年过节,她们总不忘给王守成也多备上一份礼物。王守成也早已把她们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女。

  “孝顺,这都是应该的。”性格淳朴的李树芝面对赞誉,如是说道。“我就想着,这样做对得起自己的内心。言传身教,就当给孩子树个榜样。”

  文 王君莉 通讯员 孙培格 实习生 刘政扬

   [编辑: 宗瑞琪]

相关专题:网事如歌·青岛故事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