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南段运营人员到位 下月空载试运行

2016-08-07 08:2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3号线年底将全线开通,目前南段准备怎么样了,是否能如期开通,成了很多市民特别关心的话题。近日,青岛地铁组织市民开放日活动,首次将地铁3号线大本营——安顺车辆段向市民开放,让市民可以近距离了解地铁运营的幕后工作。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获悉,目前3号线南段进入动车调试阶段,运营人员已全部到位,并已进驻到各站各岗位,提前熟悉地铁运营和操作。 9月份,南段将进入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分三个阶段进行,待通过各方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后,方能正式开通。

  市民走进大本营探秘

  当天下午,记者与市民代表一起走进位于铁路青岛北站西南侧的安顺车辆段,这里是地铁3号线运营的大本营,每天早晨电客车从这里发车,晚上回来停放并进行车辆检修。 “车辆段可以说是地铁车辆的家,也是它们的医院。”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新线部经理赵宏宇打了个形象比方,整个车辆段占地约51公顷,在全国来说也算比较大了,车辆段是车辆停放、检查、整备、检修和管理的重要基地,并为员工培训提供必要的场地与设施。记者注意到,偌大的车辆段除了蜘蛛网似的轨道线,运用库、检修主厂房、工程车库、物资总库、综合维修楼等一栋栋承担不同功能的楼房或高或低地分立各处,此外还设有一条全长约136米的试车线,用作车辆检修之后的动态调试。

  十几米高的货架,上面摆放着各种零部件,黄色的自动抓手在货架之间来回穿梭,将物资拿上拿下,一气呵成……这就是青岛地铁3号线物资总库。据了解,物资总库就像地铁的工具箱,这里存放着青岛地铁3号线运营所需的大部分物资,从一个小小的扳手,到地铁列车的巨大部件,这里应有尽有。

  全线将投入24列车辆

  在了解了车辆段的大体布局和功能后,记者和市民们又走进了运用库,这里是地铁车辆每天停放、管理及检修、保养的地方,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对数列列车进行检修,相比3号线北段开通前的探营,记者发现这里停放的列车更多了。

  赵宏宇介绍,地铁3号线计划投入总计24列地铁车辆,目前20列已经到位,并且完成了2000公里的跑行调试,其中8列目前承担着北段初期的运营任务,待全线开通后,正式加入运营的车辆将有16-18列,其中4列作为备用车,也就是说每天将有12列至14列正式在线上运营。

  “每天走进地铁车站,只看到地铁来往穿梭,走进地铁大本营,才了解到地铁运营实际上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家住错埠岭的市民赖女士带着儿子参观了一圈后颇有感触,她说自己家旁边就是地铁3号线错埠岭车站,每天从附近坐公交车去大窑沟上班,都会看到在紧张施工中的地铁车站,受施工占路等影响,附近交通不是太畅通,到单位往往要一个多小时,她一直盼望着地铁能早日开通,届时可以节约一半时间。

  联调联试持续到9月份

  目前,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已实现轨通、电通,各站目前正在进行站内装饰装修、设备调试工作,吊顶、墙面、地面、门窗、护栏安装等工程均已完成超过80%,灯具安装累计完成60%,导向标识及广告灯箱安装完成40%。通信、信号、机电、供电等设备系统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除AFC),并已开始综合联调工作。截至目前,南段各车站设备系统调试总体完成30-40%。

  “南段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7月下旬,我们就已经开始了动车调试工作。 ”赵宏宇介绍,除了保证北段每天车辆正常运营外,南段进行信号、轨道、屏蔽门等方面联调联试,并将持续到9月份。目前南段运营人员已全部到位,并已进驻到南段各站配合动调、熟悉车站、模拟运作等工作。南段一线生产人员的特殊工种取证率近80%,岗位资格证持证率已超过90%。在年底全线开通前,将达到100%持证上岗。

  地铁3号线票价一览表

  公里数 票价起步里程

  5公里 起步价2元

  5-10公里(含) 3元

  10-17公里(含) 4元

  17-27公里(含) 5元

  27-38公里(含) 6元

  超过38公里 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

  空载试运行分三个阶段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将从9月份开始进入空载试运行,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空载试运行前期,行车间隔较长,上线列车的数量较少,一般为2到4列,运行速度也会比较低,目的是给列车司机一个预判的时间,给他们一个熟悉驾驶的过程。

  空载试运行中期,青岛地铁将适当增加列车的上线数量,行车间隔也会逐渐缩短,逐渐达到正常运营的水平。而在这期间,还将进行比正常运营时更高水平和标准的测试,地铁将安排更高频率的发车力度,模拟大客流时的运营状况,以应对突发状况和大规模客流。

  空载试运行后期,主要是按照正常运营时的标准进行,上线列车、发车间隔、首末班时间等将和开通后一样。同时,试运行期间,青岛地铁还将组织百余场应急演练,模拟因故障或特殊情况而导致的突发事件,保证每一名工作人员从容应对突发状况,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试运行结束后,我们将组织专家和相关主管部门对试运营的基本条件进行评审,只有通过评审,地铁才能正式开通。 ”赵宏宇介绍,青岛地铁还聘请了地铁行业的专业咨询公司及相关专家对青岛地铁筹备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同时深入参与综合联调、工程验收、试运行组织、开通评审等重点工作,起到重要的把关和指导作用。

  全线单程票价5块钱封顶

  据悉,地铁3号线南起青岛火车站北至铁路青岛北站,线路全长约2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包括22个车站,1个控制中心、1个车辆段,平均站间距约为1.2公里。其中北段总里程约12公里,已于2015年12月16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初期6列车上线,发车间隔为8分40秒,全程运行时间不到20分钟。 3号线列车一共有6节车厢,设置有248个座位,在中间4节车厢内设计有两个轮椅区,最大能容纳约1900人。根据设计,3号线全程运行只需约40分钟。

  根据市物价局发布的票价政策,青岛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目前3号线北段全程为4元,全线开通后,青岛站到青岛北站单程票价为5元。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龙怡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3号线 试运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