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或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限制 租房者也能落户

2016-08-09 13:4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日,省政协召开《促进农村转移人口更快更好融入城市》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青或将研究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或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限制。

  “我省近千万人长期在城市居住生活而没有落户,不能公平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在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耿庆海说。

  目前,我省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了流动人口依法享有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和权益保障。目前,全省登记流动人口1000万,累计制发居住证680余万张。

  刘梅是济南一名普通的育婴师,去年从老家惠民县来到济南,成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但由于没有户口,刘梅没有当地医保,生了病也不能报销,更重要的是,孩子难以转学,在老家成了一名留守儿童。“公司没有交社保,我也是一名临时工,目前的经济情况没法在济南买房,根本指望不上能够在济南落户。”

  省公安厅相关人士表示,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济南市辖区人口365万人、青岛市辖区人口373万,均不属于超大和特大城市,需要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等限制性措施,最大限度地放宽城镇落户门槛。“下一步,济南、青岛两市将尽快出台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这意味着济南、青岛两市或将研究全面取消购房、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限制,降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到城镇落户。

  “我是个临时工,没法落单位集体户怎么办?”刘梅问。省公安厅相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户口登记管理,出台《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放宽单位集体户设立条件,建立社区集体户。也就是群众可以把户口落在社区,为在城镇租房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创造条件。

  四成流动人口愿意落户城市

  在会上,省公安厅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初,对6000名城镇流动人口落户城镇意愿抽样调查:仅有39.4%的城镇流动人口愿意将户口迁入城市。省住建厅巡视员耿庆海说,一是很多农民认为,将户口迁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和附着在土地以及农民身份上的权益无法保障,迁不迁户口没有多大意义。七成以上农民认为土地是家庭最重要的权益。二是农村资产流转渠道不畅通,农民资产难以变现,降低了其带资进城能力。

  在进城的农民中,县城是农民进城落户的首选。据统计,我省50%农民工进城在本县内转移。但目前全省农民工整体技能水平偏低。省人社厅相关人士透露,据抽样调查显示,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42.3%,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16%,41.7%农民工未参加任何培训。

  随迁子女入学将就近纳入学区

  省委2016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人口市民化”调研结果显示,子女能接受良好教育是农民进城落户的第一驱动力。

  据统计,我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庞大,且分布不均。根据2015年教育事业统计,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共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73.02万人,占比7.41%。在校的随迁子女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临沂、济南四市,共计38.73万人,占全部随迁子女的53.04%。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完善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就学的政策,进一步明确进城务工子女就学的条件、程序和办法,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教学中坚持一视同仁,实现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同时,规范学籍管理,不得将学籍作为入学和转学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推进各地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对于具有固定住所、能够提供入学基本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将其子女统一纳入学区安排。

  “固定住所是指买房或租房到一定期限。”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具体细则主要以县为主体制定,政策尺度大小,与当地学位紧张与否有关。

  省教育厅还将加强学籍管理,下一步将启动《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工作,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对于义务教学阶段外来务工随迁子女辍学的,就读学校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每学期末将学生学籍档案转交其户籍所在地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

  另外,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向城乡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对接收进城务工子女较多的学校给予经费支持。

  新闻链接

  本科学历在济工作三年可落户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获悉,依据现有政策,外地户籍的居民以及配偶和未婚无业子女落户济南,一般有以下几种途径。

  房子90平米以上可落户

  最常见的是购房落户。

  根据《济南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暂行办法》等现行法规,允许符合下列条件并实际居住、有合法职业的人员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迁济落户:

  一是在市区购置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新建成套商品住宅房,并取得房产证(含办理抵押贷款房);二是在市区购置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成套二手商品住宅房,并取得房产证两年以上(含办理抵押贷款房);三是在本市三县一市(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居住3年以上人员,在市内六区购置建筑面积75平方米以上成套商品房取得房产证(其他条件同上述第一、第二款)。如果申请人名下有2套商品房,虽然每一套都难以满足90平方米的门槛,但是加起来达到90平方米,也可以申请落户。落户地址的选择,可以依据2套房子中的任何一个。

  通过引进人才方式落户

  购房面积不满足,也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实现落户。

  根据规定,人才引进的条件有如下几类情况:第一,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或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层次管理人员;第二,高级技师、高级技能师;第三,以公派、自费出国学习并获得国外硕士以上学位、或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并有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或在国内已取得学士以上学位并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到国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修1年以上并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和进修人员;第四,两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市)级以上拔尖人才;第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专利发明或者专有技术的人员。

  相比于前五条,下面这一条更容易满足。驻济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以及能够足额纳税办理养老保险登记并按时足额交纳养老保险费的企业、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工人技师,以及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并具有学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该单位实际工作满3年,本人按时交纳养老保险费,有合法固定住所或单位已设立集体户口的。

  投靠亲人可落户

  如果投资纳税达到标准,即使没有达到房产或者学历的门槛,同样也可以落户。根据现有的政策要求,个体私营企业在济南当年纳税3万元或3年累计纳税5万元以上,且拥有固定住所,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投资者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都可以办理落户手续。

  假如上述条件都达不到,依据现在的政策规定,投靠亲人同样也可以落户。投靠亲人具体包括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

  父母投靠子女的规定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不受身边有无子女限制,且在济子女在济有固定住所,允许来济投靠子女落户;属父母投靠在济子女的,不能再以投靠父母的名义办理外地其他子女的随迁或连环迁入。固定住所是指已取得房屋所有权或租用单位分配的住房,且拥有房屋使用权。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