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条在建地铁看看啥进度:13号线轨道开铺

2016-08-10 11: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13号线世中区间铺轨基地进行了首节轨道试铺。



  文/图 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9日讯 地铁13号线作为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线路,备受新区市民的关注,8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13号线一期工程首节轨道开始试铺,首个车站实现封顶,13号线多个节点取得进展。

  地铁13号线世中区间(世纪大道站——中铁世博站)铺轨基地进行了首节轨道试铺,标志着地铁13号线正式进入轨道施工阶段。为确保地铁13号线工期目标的实现,青岛地铁西海岸轨道公司倒排工期,科学管理调度,组织各参建单位全力推进土建工程施工,提前谋划做好轨道材料招标采购、技术创新及现场施工准备等工作,确保如期具备铺轨条件。

  在铺轨施工中,地铁13号线充分结合高架薄壁U梁的结构特点,采用门吊机铺施工工艺取代传统的散铺工艺,提高铺轨施工机械化程度,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在全市在建地铁线路中率先采用CPⅢ轨道精密测量技术,极大地改善轨道几何状态的平顺性,提高乘坐舒适度,降低轨道减震投入费用和轨道扣件、钢轨更换频率,为后期运营管理及养护维修提供了准确可靠的线路基础数据。

  据了解,整个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共设置五个铺轨基地,分别是嘉年华、灵山卫、黄海东路站、世中区间、敞口段。全部由中交二公局承建,其中世中区间铺轨基地负责高架段轨道铺设;嘉年华、黄海东路站、敞口段铺轨基地负责地下段轨道铺设;灵山卫负责停车场轨道铺设。

  此外,7月3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注到位,13号线黄海东路车站工程正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是全线首个封顶的地下明挖车站。黄海东路车站位于黄岛区泰山东路与黄海东路丁字路口,主体结构总长160米,跨度19.7米~21.48米,采用明挖施工。

  该车站地处不良地质段,安全风险隐患多,施工难度大。为确保车站高质量按期完成,西海岸轨道公司与施工方中交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体参建人员昼夜不停奋战,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同时,车站主体结构设计为全外包防水,采用HDPE型高分子胶膜复合防水卷材,在青岛市在建地铁项目中尚属首例。

  青岛地铁13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约70km,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3座,平均站间距3.16公里,通过与地铁1号线、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与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结合。

  青岛地铁13号线是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线路,也是目前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更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民心工程,对于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辐射带动新区及周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条在建地铁,看看啥进度了

  半岛记者 娄花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试运营满半年,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习惯。正因为切实感受到地铁带来的便利,更多人期盼着其他地铁线路的开通运营。按照计划,今年青岛在建地铁线路达7条。今年年底前,地铁3号线南段将接入北段实现全线贯通;地铁4号线和8号线将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地铁1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将按照各自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到2020年青岛地铁将实现6条线路运营。

  【地铁1号线】

  76个工点已开工54个


  地铁1号线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李沧区兴国路站,全长42.7公里,设地下车站29座。

  1号线黄岛段、城阳段两段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内三区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54个,开工率超70%。部分车站已开始土方开挖。

  【地铁2号线】

  开始铺轨,明年3月轨通


  地铁2号线一期起自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

  自2012年11月地铁2号线开始施工以来,目前已经完成19个车站和17个区间的土建施工,日前,2号线正式进入轨道铺设阶段。预计全线将在2017年3月底实现轨通。

  【地铁3号线】

  9月空载试运行


  地铁3号线起点青岛北站,终点火车站,全长25.2公里,设车站22座。3号线北段自2015年12月16日试运营以来,运营时间06:30~21:30。

  目前南段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现已进入综合联调阶段,各站点正在加紧推进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工作,其余车站正加快推进,9月空载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地铁11号线】

  即墨段土建收尾


  青岛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公里,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叉口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线路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

  目前全线除个别工点因征迁问题正在推进外,其余工点均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截至6月底,11号线崂山段所有车站已进场施工,即墨段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10座高架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全线已有6个车站机电工程已进场。

  【地铁13号线】

  1期土建完成过半


  地铁13号线是青西新区开建的首条地铁线路,起于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全长约70公里,设车站23座。

  目前地铁13号线1期工程土建已完成50%以上,剩余部分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将于年内开建。

  【地铁4号线】

  完成环评二次公示


  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起自人民会堂站,终于大河东站,全长30.7公里,共设25座车站。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景区(特别是崂山景区)的可达性。

  目前,地铁4号线已经完成环评第一、第二次公示,开展并完成了环境影响公众参与调查工作,并通过了相关的技术评估。由于4号线尚处于环评阶段,今后在设计报批等环节还可能有所改动,站点位置及站点名称尚未最终确定。

  【地铁6号线】

  环评已二次公示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西海岸,起点为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辛屯路站(原为井冈山路站),终点为位于中德生态园的生态园站,全长30.3公里,共设20座车站。

  今年3月,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环评报告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进行第二次公示。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还处于可研阶段,站位和具体开工时间等以政府规划主管部门批复的方案为准。

  地铁8号线计划今年开工,目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除勘察外,还将展开社会资本引入工作,预计将于8月底完成评估、论证程序。8号线线路起自国铁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红岛,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然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五四广场站。

  此外,青岛还有8条地铁线处在规划阶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在建地铁 进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