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位应付完验收被拆 湖山美地业主有家难回

2016-08-11 08:14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8月10日讯 “从这个月开始,没买车位的业主都不能把车开进小区,可现在小区配套的车位根本不够,就算想买车位也买不到。”近日,家住湖山美地一期的孙先生向信网(热线票32-80889431)反映,由于开发商青岛伟东置业有限公司擅自调整了车位规划,车位数量远达不到规划时的1102个,使得业主面临“有家难回”的窘境。信网从湖山美地售楼处了解到,目前一期的车位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业主只能购买二期或者三期的车位,但这些车位何时交付暂时无法确定。对此,青岛市规划局也做出回应,称湖山美地一期的车位是在验收通过后又被开发商擅自拆除。

  



  不买车位爱车难进小区 湖山美地业主“有家难回”

  孙先生是湖山美地4.1期的一位业主,2015年7月小区顺利交房,可地下车位的交付直到今年才完成。车位交付不久,孙先生和其他业主就被告知,从2016年8月1日起,凡是没有购买车位的车辆都不再允许进入小区,以前在地下车库临时停放的车辆没了落脚点。

  “不是业主不想买车位,实在是车位数量少的可怜,刚开始销售就被抢光了。”孙先生说,根据青岛市规划局公示的图纸,湖山美地项目配备的车位数量应该为1102个,其中地上车位266个,地下车位836个,可实际上目前小区只有区区200多个车位。“一期有业主1600户,可车位配比却只有1:0.2,根本无法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而小区又紧邻黑龙江中路,是交通主干道,周围也没有能够停车的其他地点。”孙先生告诉信网,之前业主们曾就小区配套车位的问题询问过开发商,得到的答复是这1102个车位是三期总共的车位数量,而不是一期的车位数量。

  更让业主们纳闷的是,在地下车库验收前,大家明明在车库里看到了不少双层立体车位,可这些立体车位在今年4月销售车位时就集体“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会不会是开发商为了应付验收才临时安装了立体车位,等验收通过就把车位拆除了呢?”孙先生说,业主们只希望能有一个稳定、安全的地方停放车辆,但开发商面对业主的质疑却始终避而不见。

  一期车位已经售罄 关于车位配比物业三缄其口

  据了解,湖山美地共分为三期项目,一期已于2015年7月交付,二期计划于2016年9月交付,三期项目仍在建设之中。8月8日下午,信网来到了湖山美地小区,在一期项目的地下车库里,信网看到每个车位都有明确的编号,编号的最大数字为253,而小区地上则没有看到明显的规划车位,仅有部分随意插空停放的车辆。

  湖山美地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目前一期的车位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但一期的业主仍可以购买二期的车位,“二期的车库要等到2017年才能交付,价格在12.5万-14.5万之间。”工作人员还说,虽然三期的地下车库将与一期打通,但由于项目仍在建设中,目前还无法确定三期的车位数量。

  “车位肯定都有,而且二期的车位比一期多不少,根本不用抢。”一位在二期项目施工的工人说,根据他的了解,湖山美地二期在地上和地下都规划了车位,业主无需为买不到车位担心,“照现在这种情况,大家都怕没地方停车,车位的价格就被炒上去了。”

  对于业主反映的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信网联系了湖山美地的物业公司青岛伟东置业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关于车位的事不能说。”

  



  验收后立体车位被开发商擅自拆除

  对于湖山美地小区车位规划的问题,信网咨询了青岛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称湖山美地一期的车位是在通过了规划验收之后又被开发商拆除的,“开发商给出的理由是‘购买车位的业主不多’,擅自拆除了一期的立体车位。”工作人员说,小区的车位总数必须按照0.8个/户的标准的配备,如今一期的业主发现车位数量不足,有权要求将拆除的立体车位重新安装回来。“现在二期的车库还没有验收,如果再发生验收后未经业主同意,开发商擅自拆除车位的情况,业主可以直接向执法部门举报。”

  “现在业主可以把车停到308国道靠近上王埠的一片空地上,那里的地方大,现在很多业主都把车停在那儿。”对于目前业主的停车问题,开发商伟东置业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但关于车位的配比问题,工作人员始终没有做出明确的答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