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历史共生的昂贵 莱阳路8号栈桥入墅文脉国宅

2016-08-17 10:08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翻开人类收藏史,不难发现,那些最珍贵的藏品无不是沉淀着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艺术珍品。建筑也一样,只有那些经过了时间浸润的建筑,才能成为最顶级的藏品。在青岛,最顶级的建筑藏品,无疑是耸立于青岛湾前海区域,见证了青岛百年变迁的红屋顶别墅。

  600年青岛,源头仅此一处

  600年前青岛村,开启原住民的历史;500年前青岛口,迎接四海来朝,万国通商;1897年,德国文化在这里泊岸;1922年,民国文化从这里起航。小鱼山下,青岛湾上,600年时光变幻,这里是青岛唯一的起点。这里有自然山海的钟奇毓秀,更有中西方文明的水乳交融。别处难得一见的风景,在这里只是随处可见的背景。栈桥飞阁回澜;小青岛上琴屿飘灯;走进八大关、走出德国总督府……在这里才能明白什么是真正的青岛。

  小青岛,116岁的白塔风采依然;栈桥,125载风雨,荣耀如昨;600年风云激荡,上演过一段段非凡的历史。这片传奇的土地,正等来者续写另一段传奇。

  

(约1897年青岛全景图)



  

(约1898年青岛村照片)



  

(约上世纪30年代青岛栈桥老照片)



  领袖时代的人物,在这里撑起了中国的脊梁

  传奇土地必将吸引传奇人物,帝师康有为第一次登临青岛,发出了“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的深情赞叹。国父孙中山,青岛视察期间,盛赞青岛是中国未来城市之典范。沈从文于此构思了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奠基之作《边城》;闻一多创作了他的抒情长诗《奇迹》;老舍也完成了他的著名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见证了青岛百年文化脉络的莱阳路,更是云集曾经大半时代风云。一位总兵,两位清末总督,两位民国总统,三位督办,三位民国市长,十余位共和国领导人,2平方公里的青岛湾上,无数历史名人在这里风云际会,各显风流。

  小鱼山、信号山、观象山上近百栋名人故居犹在,曾经的故事早已传扬四海。岁月流转,莱阳路上,这方土地,骨子里的人文风骨,至今依然。

  



  八大关后,近百年来青岛湾前海唯一可供收藏的文脉国宅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于青岛,这里百年历史的红屋顶老建筑,每一栋都是可遇难求的历史资产。作为国家的国宝级文物,可供收藏的老建筑如凤毛麟角,可遇难求。并且,青岛湾,因其历史的传承与城市地位的交合,青岛湾前海区域近百年来从未兴建过新的红屋顶建筑。

  有幸的是,今天的青岛莱阳路8号,历史的机缘巧合,让他成为了上下百年青岛湾前海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可供收藏的私人邸宅。上一个百年,八大关别墅群落,是那个时代的最佳注脚;这一个百年,由青岛莱阳路8号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文脉国宅范本,青岛贵重历史资产

  作为八大关后,近百年来青岛湾前海唯一私宅,青岛莱阳路8号,早已超越了居住的意义,而应作为一个时代的图腾被人铭记。对望小青岛,引栈桥入墅,显海天之壮阔。65席纯正红屋顶建筑,因历史、因人文、因区域、因建筑……将成为青岛贵重历史资产,并与历史共生的文脉国宅范本。传承上一个百年,启幕下一个百年。

  在青岛有两种红屋顶,一种是国家文物,一种是莱阳路8号。65席中国文脉国宅,青岛豪宅孤本;有生之年,有幸遇见。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阳路8号 别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