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迎强降雨水库蓄水量剧增 四水库开闸泄洪

2016-08-17 10:0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6日凌晨4时左右,济南市区再次迎来强降雨。本次强降雨,济南市平均降雨量27.7毫米,由于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济南市区和南部山区,而且强降水发生在早高峰期间,给省城的城区防汛和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虽然省城已经度过“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防汛最紧张时期,但是省城前期降水过多,大小水库蓄水量急剧增加,防汛压力依然很大。

  省城多个路段再次发生积水  

  16日7时55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根据市区降雨和汛情变化趋势,济南市城防指于7时57分发布城市防汛蓝色汛情预警,并启动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城防指和市城防指成员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由于降水来的很急,市区很多路段再次受淹严重。早上9点多,位于城北的黄冈路北段积水严重,形成了一条300多米长的积水路段,最深处达半米左右。由于正值早高峰,多辆车在积水点趴窝。省城的历黄路、生产路铁路桥也再次被淹,不少车辆只能绕行。

  16日上午,记者在顺河西路看到,不少路段积水可淹没脚踝,抢险人员打开雨水井正进行紧急排水。

  济南市城防指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短时强降水造成了市区拖机路、祝舜路国家粮库、济微路和二环南路济南大学西门、清河北路林桥铁路立交道、生产路铁路立交道和长清区文昌路东段、东关大街积水严重,实施交通管制

  济南市城市防汛部门及时组织车辆和人员前往祝舜路国家粮库路段进行救援。另外,由于开元隧道东口南侧山上雨水流入南洞,也安排济南市道桥处立即组织抢修,将雨水引入下水道。16日上午11时,市区主要积水路段全部解除交通管制。

  市区河道河水几乎漫上马路

  为了应对此次强降水,济南市于15日下午5点半启动全市防汛四级预警和内河防汛预警。要求各部门加强巡查,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此次降水造成了市区内的河道水位猛涨。16日上午11时,记者看到兴济河河道、西圩子壕等水位快速上涨,流速很快,西圩子壕的水位几乎和马路持平。

  由于济南的地势南高北低,强降水要靠河道排往小清河。为了减少小清河的防汛压力,济南市启动腊山分洪工程,分洪流量约30立方米每秒。据记者了解,平时兴济河来水流入小清河,而启动腊山分洪工程后,将来水引入玉符河,最终流向黄河,此外,陡沟和大涧沟的水是直接进入腊山分洪道的。今年由于降水过多,这也是今年第二次启动腊山分洪道进行分洪。

  随着降雨结束,下午13时,分洪闸前水深回落至1.7米,此次暴雨洪水顺利过境。

  卧虎山水库 再次开闸泄洪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办公室获悉,此次强降水主要下在了市区和南部山区。为了应对此次强降水,济南市再次要求卧虎山水库、垛庄水库、大站水库、朱各务水库等水库开闸放洪。

  16日上午, 卧虎山水库出库为26.2立方米每秒,于13时增加到40立方米每秒。下午17点,卧虎山水库放水流量由40立方米/秒增加到60立方米/秒。这已经是卧虎山水库今年的第二次泄洪。除此之外,章丘市的垛庄水库、大站水库、朱各务水库等水库也已经开闸放洪。

  截止到16日下午4点,济南市的十个大中型水库的蓄水达到12968万方,比一周前多蓄水1000多万方。由于未来几天省城还有降水,省城的防汛压力依然很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