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回龙山惊险一幕!南侧泥土滑向在建楼盘

2016-08-17 10:18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6日,降雨从前一晚持续到近午时。旅游路南中井庄西的回龙山东侧、北侧,雨水顺着山体支护墙形成“瀑布”冲向地面和绿化带。在山南侧,情况则更危险。一处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区域西南侧,山体垂直裸露,不时有少量泥土顺流下滑。该处房产项目与山体间的最小距离约30米,不过,已经取得了合法的建筑规划手续。历下区国土资源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处山体滑坡属于地质灾害,已经有治理计划。但他也坦言,目前山体保护红线还未最终划定,该处建筑靠山体比较近。

  实地调查

  房产建在山脚下

  回龙山南侧山体滑坡


  在旅游路中井庄公交站牌附近,沿着带有坡度的回龙山路往南边爬,从西侧一条几乎呈45度的坡路继续往西走,就能看到回龙山的南侧裸露山体。这个裸露山体被围在东邻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场地中,高2米多的围挡让经过的人没在意山体的情况。

  在围挡外侧,裸露的山体是回龙山的东南侧边坡,呈90度。山顶长了草和树,山南侧露出了石头,但是山的东侧裸露的山体有一层土石。16日上午,雨下得不小,不时有泥土和碎石从山顶绿植下方往下滑动。

  



  透过围挡的缝隙,记者看到,山脚下有一些土。山脚东边约10米的地方是一处房地产项目的使用基坑。再往东约20米则是该处房地产项目在建的楼房。山脚的南边,横着一处围挡,上面用红色字体写着“山体滑坡危险严禁靠近后果自负”。

  在山的南边,一路之隔住着中井庄的村民。一位村民对这座山体的裸露已经见怪不怪。“这个地方以前就没有树,是石头山。盖房子的地方就是在山旁的废弃的平地上挖开了。”这位村民甚至不知道山上有土往下掉,也不知道这里有山体滑坡。

  这一处房地产项目总工有2栋楼,在东北侧的施工区域铁门下,有大量的黄色清水往路上流出。和村民们不以为然不同,看守工地的门卫则对外来人的探寻非常紧张。“这里是危险地带,不要进去。”门卫说。

  公司解释 

  有建筑规划证

  国土部门将整治山体


  该房地产项目叫迴龙苑房地产开发项目。工地前的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现场公示栏,公示了该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号和相关建设内容。从公示图中能看出,整个小区仅有一南一北2栋11层高的楼,南侧楼的背后就是一座绿色的山体。

  



  “我们的项目手续都合法,这一处山体对我们的施工也带来影响。历下区国土资源局马上就要开始招标进行山体整治施工。”该楼盘的施工项目部负责人说,山体原本就是裸露的,并非施工开挖。山体整治也是由政府出资。

  该负责人的说法得到了历下区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科工作人员的认可。“这个房地产项目确实是有合法的规划手续。这里的山体滑坡是山体地质灾害,已经在准备整治。近几个月就能全部喷浆,做成永久性的支护。”该工作人员说,这一处山体经过治理后,将与周边的其他山体一样,沿着边坡建挡墙,外立面喷浆支护。

  部门说法

  大型机械施工

  会影响脆弱的山体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坦言,虽然房地产开发并没直接开挖山体,但大型机械施工还是会给原本脆弱的山体带来影响。而房地产项目与山体靠得非常近。据报道,为了保护济南山体,济南市国土资源部门正在划山体红线,计划今年出台山体保护管理办法,规定红线内不准开采、不再设新矿区,一定坡度范围内的坡地不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不过,该工作人员说,目前,山体红线还没有划完,而像这一处建设靠近山体,以后基本批不了。记者在济南市规划局网站上查询发现,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在2012年时就已有建设工程规划批后公示内容,获得建设规划的年份较早。

  



  另据报道,济南2013年7月启动山体调查工作,截至今年4月已初步查明济南市山体资源现状。全市范围有大小山642座,主要分布在济南南部和东部,山体主体由灰岩构成;北部有零星小山,山体主要由闪长岩和辉长岩构成。按照由近及远、由市区到郊区的顺序,初步划定山体保护红线:340座山体,即53%的山体都被划定了保护红线,其中重点保护山体303个,一般保护山体21个,开发利用山体16个。

  济南市将对适宜修复绿化的破损山体,进行综合绿化修复;对符合复垦和整理条件的破损山体,结合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同步治理,进行整理造地,开发利用;对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邻近的破损山体,与项目建设捆绑治理。自2007年开展破损山体整治工作至今年4月,济南共完成165座山体修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回龙山 山体滑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