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共认定87家 青岛占五席

2016-08-18 07:5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工业名城,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如今,创新正成为青岛工业的另一张亮丽名片。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了首批认定的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名单,共有87家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其中,青岛5家企业被认定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家企业入选国家实验室有利于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支撑行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表明青岛轻工业创新载体建设跃上新台阶。

  5家青企获认定重点实验室

  经过半年多的申请及认定,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发 《关于认定首批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共有87家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

  其中包括5家青岛企业,分别是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轻工业家用电器变频技术重点实验室认定,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轻工业低温冷冻技术重点实验室认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轻工业啤酒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认定,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轻工业工业酶菌种选育技术重点实验室认定,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轻工业新型有机酸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认定。

  事实上,青岛工业企业早已布局创新研发基地的搭建。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10年,青啤就开始打造“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2013年正式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建设以来,该实验室围绕现代啤酒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提高啤酒生物发酵行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啤酒产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在酵母菌种改造和性能优化、风味调控技术、酿造关键技术等三个方向上开展前沿、共性、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引领了整个发酵行业的发展。

  近几年来,面对民营医疗机构的需求,一些制冷企业也开始将目光转向医用冷链设备领域,以期分一杯羹。作为国内知名制冷装备供应商,澳柯玛在两年前组建了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专门研发生物冷链设备和超低温产品,为医疗机构提供最佳的医用冷链设备最优解决方案。据了解,该实验室的成立促使澳柯玛不断加大在多级自动复叠制冷技术、大型深度低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力度,使其在医用冷链设备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速。

  传统优势企业发力创新

  “5家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的认定,显示出我市轻工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厚植优势,也标志着我市轻工业创新载体建设跃上新的层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是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集聚和培养高素质人才,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是轻工业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轻工行业领域在科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探索人才培育、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解决行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提高创新能力,支撑行业转型升级。据该负责人介绍,家电、酿酒是青岛传统优势产业,多年来已培养集聚起良好的技术、品牌、人才优势,而作为家电核心的变频技术、低温冷冻技术和酿酒核心的生物发酵技术更是近年的发展和创新主方向。海信、澳柯玛、青啤等5家企业瞄准国际标准,紧盯技术创新前沿,精心研究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市场需求,集聚优秀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创新,搭建起了与世界知名实验室和知名企业竞争的平台。今后,青岛将围绕轻工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引导重点实验室开展前沿学科、交叉领域的高水平研发活动,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和产业化,打造重点实验室创新生力军。 (记者 王婷)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