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昨举行 4人先进事迹感动人

2016-08-19 06:3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青岛市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在平度市同和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报告会上,道德模范本人及巡讲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地介绍了201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宋吉业、“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提名奖刘玉敏、“中国好司机”“感动平度”十佳人物郝旭刚及 “全国师德标兵”吕文强4位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报告精彩感人,博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全市巡讲100场以上

  据介绍,为了深入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根据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结合“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市文明办创新形式,下移重心,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系列活动。下一步,各区市将按照市文明办的部署要求,分别在本辖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选择事迹感人、可学性强的模范组成巡讲团,深入社区、机关、学校、部队、企业、村镇开展巡讲,宣传展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全市巡讲活动将达到100场以上。

  十多年守护一片山林

  刘玉敏是平度市旧店镇森林资源管护中队队长,自2004年成立管护中队以来,每个防火年度她都要求全体队员必须做到24小时 “四在一畅通”,即人在、旗在、摩托车在、灭火器具在、手机畅通。无论春节、元宵节、清明节还是平常的星期天,刘玉敏都跟大家一起巡逻。不管哪里有情况,她总是第一个到达。

  因工作出色,刘玉敏年年受表彰,但作为儿媳、妻子、母亲,她感觉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了。她说,公婆都80多岁、行动不便,不能回家照顾他们,还要他们为自己担心,这让她感到愧疚和不安。刘玉敏说,家人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是她坚持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12年来,刘玉敏牺牲了多少节假日,自己也说不清。但她带领着184名护林员,看好了山、护好了林,携手开辟出一片“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生态环境。

  他把贫困学生当自己孩子

  吕文强是平度市朝阳中学一名普通的政治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38年了,担任班主任工作26年。 38年来,曾帮扶过多少贫困生他已经记不清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名叫小芹的学生。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他新接的班上一个叫小芹的同学没有到校。晚上,吕文强来到她家,还没等他开口,她的父亲就一个劲地唠叨:“大家大口的,有好多活等着她来家干,俺家里穷,哪能念起来没完没了,这书说什么俺也不能让她再念了。 ”吕文强的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他的眼睛模糊了,做老师的责任感激励他当即许诺:“有我在,小芹就不能辍学,她的一切费用我全包了,至于家里的活,我想办法帮着干。 ”从此,小芹就吃住在吕文强家里。

  吕文强所任教的朝阳中学是一所面向全社会招生的封闭式寄宿制学校,不少家长是因为没时间管教孩子或是在家管教不了,满怀着对朝阳中学的信任慕名将孩子送来。面对这些情况复杂的学生,吕文强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能真正地走进他们的心灵,他开始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并兼任了全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他经常在课余时间和学生真诚地谈心交流,替他们保守各种“小秘密”,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学生也非常信任他,每天他的“心晴小屋”没开门,学生就排起长队等他,所以每天他早早到校,晚上走得很晚。

  记者 于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