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1/5是真的

2016-08-19 10:0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宁8月18日讯 近日,外地车主吴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有两家中石油加油站不仅无法使用中石油加油卡,消费所开发票的公司名称竟然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化名)”。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在济宁市城区远不止两家“假中石油”加油站无法使用“昆仑加油卡”,在任城区每5家“中石油”加油站中仅有一家是真正的中石油。随着调查的深入,牵涉其中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山东济宁销售分公司与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对于是否“冒用”中国石油加油站外观形象的一事各执一词。

  

位于古槐路与常青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正规中石油加油站



  

位于日兰高速入口处的中油石化加油站从外观上看与中石油加油站并无差别



  

在105国道上,记者还看到了一家名为“油石国中”的加油站



  车主在中石油加油站刷加油卡遭拒 工作人员称“我们是假的”

  “我在济宁两处中石油加油站想要刷卡加油时都被拒绝了,其中有一家中石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我,他们家是‘假’中石油。”家住菏泽的吴先生第一次来济宁出差,由于他办理了中石油的加油卡,很少在其他加油站加油,但在这两家中石油加油站被告知无法进行刷卡加油。

  据吴先生回忆,他来到日兰高速济宁口下高速后,就进入了一家中石油加油站想要刷卡加油,但工作人员告诉他,该加油站不能使用昆仑加油卡,只能使用现金。吴先生无奈之下用现金加了油,并索要了一张发票。

  “第二次是我在安居附近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进行加油,工作人员直接告诉我,他们是假中石油,不能用昆仑加油卡,当时我就懵了。”吴先生告诉记者,之后的事情便与第一次加油的经历相同,吴先生再次使用现金加油,而最后他在发票上发现,所盖的公司印章竟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与先前第一次加油时所开发票上的公司名称相同。

  吴先生坦言,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加油站上明明写着“中国石油”四个大字,工作人员却自称自家加油站是“假的”,发票上的公司印章也非真正的中石油。两次在中石油加油站里加到了其他公司的汽油,吴先生事后对所加汽油的质量产生了怀疑,也对中石油默许其他公司仿照其外观形象进行销售的行为感到不满。

  

一中油石化加油站采用了中国石油的LOGO以及“昆仑好客”超市的外观,以至于外地车主无从辨别



  记者走访:加油站工作人员坦言“我们是私人的中石油!”

  相同的加油站外观设计,相同的LOGO,就连中国石油专有的昆仑好客超市的外部装修也一模一样。

  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宁市任城区范围内全部二十余家中石油加油站,仅有6家加油站可以使用中石油的“昆仑加油卡”。在位于105国道美恒汽车城南一公里处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里。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前方另一中石油加油站告诉记者,“我们都不是正规中石油,是私人的中石油,前面那家中石油也用不了卡,正规的中石油加油站都在市里。”

  而记者进入济宁市市区后,位于洸河路与古槐路路口处的“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只有常青路上的中石油加油站是“真”的,建议记者去那里加油。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所有不能用中石油卡的“中石油”,其发票上所盖的印章全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

  两公司市场占有率比例失调 市民质疑中石油知情不“打假”

  “一模一样的形象,都挂着中石油的牌子,如果不是不能使用中石油的昆仑加油卡,我根本不知道这座加油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中石油。”前来济宁出差的吴先生向大众网记者提出疑问,当地的中石油加油站明知有“假”却不“打假”并默许“假中石油”加油站的存在究竟是什么原因?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在济宁市任城区范围内,“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拥有20家“中石油”加油站,而中国石油正规的加油站仅有6家,也就是在任城区每5家“中石油”加油站中仅有一家是真正的中石油。如此失调的市场占有比率,显然影响了正规的中石油加油站的市场份额,但中石油济宁分公司为何不对此进行打假维权?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宁销售分公司企管法规部相关负责人。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宁销售分公司是中石油在济宁唯一一家全资企业,并没有与任何单位合作和授权。对于记者提出涉嫌假冒中石油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两三年前就知道这个事情。至于为何不进行“打假”,该负责人称山东分公司有专门的律师团队在处理此事。

  

中石油加油站在济宁市城区的分布情况



  真授权还是假冒牌?济宁工商部门回应双方确有协议

  “在二十多年前,中石油还没进入济宁市的时候,‘济宁市某某石化’就已经与中石油方面签订过协议,使用中石油的名称及标示属于授权合作行为。” “济宁市某某石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所出售的成品油均是正规渠道,大部分为京博炼油厂的油,质量不会出现问题,况且工商部门每年都会经常进行抽检,不存在冒牌一说。

  针对此事,任城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从省局到市局每年都会对任城区辖区内的所有加油站销售的油品质量进行多次抽检,无论谁家的油,只要不合格都会进行严格处理。而此前,任城区工商局相关部门曾收到过群众的类似举报。“‘济宁市某某石化’与中石油确实存在协议,在济宁使用中石油名称标示并不属于违规。”该相关负责人说。

  而针对“济宁市某某石化”常年使用“中石油”外观形象进行成品油销售的行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宁销售分公司企管法规部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山东分公司的律师团队正在积极进行打假交涉。这名负责人对记者说,“中石油所出售的成品油是从炼厂管输到油库,油库通过二次配送配送到加油站里,市民辨别正规中石油最简便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该加油站是否可以使用昆仑加油卡进行加油,可以刷卡加油的则是正规中石油,反之则是假的。”

  (本网记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石油 打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