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岛小学将整体搬迁 招生规模可扩大一倍以上

2016-08-24 10: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是湖岛小学建校的第70个年头。在70周年这个特殊节点上,湖岛小学将迎来校史上的一次重大转变——将整体搬迁至原青岛第四十中学校址。

  学校的搬迁,在硬件上意味着,校舍规模扩大一倍多,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和设施;而在软件上,校长马晖表示,将以国际化眼光 ,全面升级现有的课程体系,打造湖岛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

  湖岛小学将整体搬迁至原四十中校址

  23日,记者联系到湖岛小学校长马晖的时候,她正忙着组织学校的搬迁工作。“是的,新学期开学,所有的学生都要到新学校上课了,湖岛小学正在进行整体搬迁。”马晖说,学校将搬迁至原青岛四十中校址。

  “我们已经对新的校园进行了改造,毕竟原来是针对初中生建设的校园,而现在是小学了,自然要针对小学生的特点进行相关的改造。”马晖说,他们对学校的改造要求还是非常细的,“比如说,《国家中小学校舍建设安全标准》中要求窗台的高度110CM ,而我们把扶梯、窗台护栏增加到120CM ,确保孩子更加安全。另外,之前校园里学生经常活动的区域有山石,可是,针对小学生来说,这并不安全,我们要进行处理,类似这样的安全改造细节非常多。”

  除了对校门进行了重新改造之外,对校园文化建设也进行了相关的规划,“要想利用暑假把所有的校园文化全部建设完成,显然不现实,毕竟时间太短。现在,我们只能尽量多地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学校原有的传统文化教育。未来,我们会慢慢把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在环境文化中一步步显现。”马晖对记者说道。

  招生规模可扩大一倍以上

  对于湖岛小学为何要整体搬迁?马晖用一组数据说明了问题,“2014年,学校共计17个教学班;2015年扩大到20个教学班;2016年,学校规模达到26个教学班。”需要说明的是,这所有70年历史的小学,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进行改建,改建后的教学班编制为12个。也就是说,最近几年,湖岛小学一直在超负荷运转。

  “随着青岛城区的发展,随着湖岛小学服务区周边新建楼盘的快速发展,这里的小学教学资源显然已经非常紧缺 ,虽然,我们一直在扩大招生规模,但是,由于教室数量明显不足,一直无法满足家长对优质资源的需求。”马晖说,随着这个片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几年对小学教育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大,“现在湖岛小学整体搬迁至新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了。这也是市北区政府、市北区教育局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对于搬迁新校后,学校的招生规模可以达到多少,马晖校长表示,如果按照原来学校12个教学班编制来计算的话,新学校的招生规模至少达到原来一倍以上,“也就是说,新学校完全有能力达到现有招生规模的教学要求,如果未来两年招生规模仍有扩大的话,也可以留有余地。”

  将以国际化眼光 ,打造传统文化教育

  根据记者的了解,整体搬迁后的湖岛小学在招生规模方面,将位居青岛小学的中上游,也就是说,这所曾经的生源、硬件相对薄弱的小学,即将借助整体搬迁的契机,实现学校的转型发展。

  不得不说的是,搬迁前的湖岛小学虽然硬件算不上太好,但是,在软件上还是得到了很多赞誉的。这所小学因为葫芦文化课程、爱心文化课程等特色课程先后获得省级、市级多项奖项。

  “在特色课程上,湖岛小学这几年做出了一些成绩,也获得过一些奖项。”马晖说,湖岛小学将以这次学校搬迁为契机,会从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除了校园文化将进一步提升之外,在课程方面,我们经过专家指导、学校论证、统一规划,已经形成了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融合型课程群框架。另外,我们将利用原四十中特有的教育资源,同时进一步整合社会教育资源,给学生带来更加优质的教育。”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