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离婚率远超其他年龄层:近6成女方主动起诉

2016-08-25 10:1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关于“80后”的一组数据

  59.52% 女方起诉离婚

  75% 有孩子仍坚持离婚

  66.67% 离婚理由涉及孩子抚养和教育

  60%以上离婚原因是男方出轨

  据报道 “80后忙着离婚”“现在的离婚主力军是80后”……这样的说法越来越多,实际情况怎样呢?近日,思明区法院统计分析了近两年来审理的离婚案件,证实了“80后”确实是离婚案件最集中的年龄层,同时还出现了新特点——59.52%的婚姻纠纷由女性主动起诉离婚,女性当事人的态度更加主动和坚定,另一方面父母干预过多也成为“80后”离婚的导火索。

  女方不愿意将就

  一旦对婚姻失去信心,离婚被视为最好的办法


  办案多年的法官告诉记者,早些年的离婚案件中男方起诉的更多一些,女方往往不愿意离婚,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变。

  分析原因,现在“80后”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等都有了显著提高,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有很强的独立能力,不依附于丈夫,她们对婚姻抱有较高的期望值,观念也更开放包容,一旦对婚姻不满并失去信心,离婚被她们视为有益于双方的解决办法。

  简单来说,就是“她们不愿意将就”。

  孩子不再是困扰

  75%家庭有孩子仍选择离婚,远超其他年龄层


  有不少夫妻维持婚姻关系主要是因为孩子或是财产,但对于“80后”来说,这些不再是阻碍离婚的关键因素。

  思明区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75%的“80后”有孩子依然坚定选择离婚,远超过其他年龄层。在离婚过程中虽有财产纠纷,但是总的来说处理得更随性和干脆。

  对孩子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的分歧也是离婚的原因之一,66.67%的“80后”夫妻在离婚理由中都有关于孩子抚养和教育的部分,最常见的是女方对于男方家长抚养孩子的方式不认同,从而导致冲突不断,最终造成婚姻破裂。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