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字号:百年的灯塔酿造 80后的"守塔人"

2016-08-25 11: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起青岛灯塔酿造,想必很多岛城市民都不会陌生。作为一家几乎与青岛同龄的百年老字号企业,其旗下的酱油、食醋、酱类、香油、调味油等产品,早已深深地渗透到许多百姓家的日常生活当中。不过在市场的大潮当中,和所有老字号企业一样,“灯塔”目前也面对着多方的竞争压力,如何突出重围,重塑老品牌的辉煌,80后的蔡晓丹从父辈手中接过大旗,成为新的“守塔人。”

  历经体制变迁的灯塔酿造

  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04年(光绪三十年),前身是青岛裕长酱园,同时期的也有同和福、谦泰祥、三聚成、万通、大兴、渤海等多家商号的酱园。“60多家酱园共同创造了当时青岛酿造业的繁荣。”青岛灯塔酿造总经理蔡晓丹说。

  据介绍,解放前夕青岛酱园共有60家,而到1956年,就增至到104家,经过公私合营 ,17家酱园划归商业局经营,其余的87家则由轻工业局管理。“1956年之后,私营经济就开始向国营经济过度,许多酱园演变过来的酿造厂就统一划归到了青岛市蔬菜公司管理。”蔡晓丹说道,“等到改革开放,国营经济又向市场经济过度,多家酿造厂整合过后的青岛市酿造总公司又归私人经营。”

  不过,作为计划经济的宠儿,青岛市酿造总公司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大潮,在濒临破产之际,蔡晓丹的父亲蔡可忠,也就是青岛金北洋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全资收购了青岛市酿造总公司,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由此诞生。“现在灯塔酿造已经迎来了第112个年头,经过多代灯塔人的努力,灯塔酿造获得了‘中华老字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没有毁掉老一辈人的努力,并正在努力前行。”

  作为一个搞工程的商人,为什么会突然想到要收购一个酿造厂呢?谈及这个问题,蔡晓丹说道,“机缘巧合,我父亲的一个朋友说灯塔要企业改制,问到有没有兴趣。可能我的父亲也是一个企业家,觉得做工程只能做一时,却不能做长久,所以就看中了灯塔的这个调味品的品牌,想要把它买下来一直做下去、传承下去。”

  80后的“守塔人”

  在收购灯塔之前,蔡晓丹的父亲原本觉得把企业改制,升级一下设备,更新一下管理系统就可以,但是没想到隔行如隔山,收购之后所遇到的变革困难,远远超出了蔡可忠的想像,于是就把远在法国留学的蔡晓丹叫了回来,共同守护经营这个百年老字号。

  调味品市场是个传统而又低调的产业,但是近些年来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既有上市大公司的攻城掠地,更有地方品牌的抢占市场,所以年轻的“守塔人”也并不是那么的好当。“国外的生活舒适,压力很小,生活品质也高,放弃那么好的生活环境,回国来接收这个企业确实内心也经历过许多挣扎。”蔡晓丹说道,“可能是父亲身上的正能量太多,而且从来都不会逃避苦难,当年接手灯塔,父亲留下了所有的员工,扛起了所有的债务,不畏艰难重整灯塔,使其得以发展良好,让我颇受感慨,所以还是义无反顾地回国接收了这个企业。”

  回国的第一年,蔡晓丹进入公司总部,了解公司的方方面面,第二年她便进入销售部门,从最艰难的营销工作入手 ,开始磨练自己。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与困难,就这样,蔡晓丹咬着牙挺了过来,2014年2月,她被举荐为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百年灯塔最年轻的“守塔人”,她也终于看到了“灯塔”的凤凰涅槃。现在,“灯塔”除主打酱油、醋,还研发了蚝油、香油、料酒、调味油等多个产品,品牌在立足青岛市场、站稳半岛市场的同时,计划向山东周边市场辐射,最终向全国市场乃至国外市场进发。

  一路走来,蔡晓丹已经从初出茅庐的羞涩女孩,变成了管理游刃有余的职场英才。回顾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她说,“其实只要诚心地对待所有的人与事,肯付出,便一定会有收获。”工作中的蔡晓丹全力以赴、踏实勤恳,生活中则恢复快乐单纯的小女生状态。充满着正能量的蔡晓丹,用自己的努力续写着“灯塔”这个民族品牌的新辉煌。

  废旧立新的百年老字号

  说起接手灯塔酿造这么多年,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最令自己感到头疼,蔡晓丹表示,“国有老企业的传统观念的转变,真的是所有困难当中最困难的。”刚收购时,酿造厂内的设备十分老旧,所以就上新了一批新设备,但是新设备太大,老厂址地方又太小,这些设备根本派不上用场,成为了摆设,所以2014年,灯塔酿造将厂址迁至到了胶州。“设备更新了,新厂也建好了,但是工厂老工人的观念却还没有转变过来。”

  蔡晓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她刚进厂时,见到厂内生产的100多种商品,第一感觉就是品质很好,但是卖相太差。“可以说是100件产品100种外包装,几乎看不出是一个品牌生产出来的商品,所以我就提出了统一系列产品外包装的想法。”蔡晓丹说道,“但是许多厂内老工人却觉得,自己卖的是产品,又不是包装,根本没必要这样做。但是现在这个行业竞争的这么激烈,不管是生产、管理还是营销,真的要方方面面都得跟上。”

  “我入场工作已经38年了,这个厂是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所以不管生产什么品质的商品,都不愁销路,所以许多老工人的思想也转变不过来,觉得搞这些变革措施全都没用。”灯塔酿造的酱油部杨主任说道,所以蔡总经理在努力改变企业的同时,也在努力改变员工的思维方式,并且在此基础上,她废除了一些陈旧的营销模式,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现代化的营销工作新机制,为企业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坚守“品质安全”传统

  一个企业不因时而异的变革,那么只会死在固守原本的道路上。但是在变革的过程当中,如果不坚守产品的品质,那么这个企业也不会走得长远。“我对于老字号的理解是,品质和诚信是老字号的根本,不管企业怎么变革,企业的诚信和产品的品质,是必须要传承下去的。”蔡晓丹说道。

  “我们以前的酿造厂,虽然用的材料都是最好的,不过设备落后,所以品质、卖相上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杨主任说道,“但是现在设备上新之后,我们对产品的原材料以及生产工艺并没有变化,酿造的材料还是最好的豆粕,一瓶酱油走到消费者身边,还是需要经过8个月的时间。并且,许多人都觉得我们的酱油没有其它某些品牌酱油的鲜美,但是我们都知道,越鲜美的酱油里面的各种添加剂就会越多,所以我们始终坚持,最大程度上减少添加各种添加剂,保持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酱油前期发酵需要6个月的时间,发酵好之后,经过其他工序也需要将近2个月的时间,耗费时间比较长。”蔡晓丹说道,“但是每当春节前期,厂内订单量就会翻番,生产量完全供应不上销售量,所以每当这时我们都会收到不少经销商的罚单,但是即便这样,我们也不会让一瓶酱油提前一天出厂,这就是对产品品质的保障,对消费者顾客的负责。”

  厚积薄发,重塑辉煌

  虽然经过这么多的努力,灯塔酿造已经顺利完成了改制,但是却始终没有恢复往日的辉煌,所以自从酿造厂址搬迁至胶州之后,灯塔酿造也在努力修炼“内功”,希望重塑昔日的辉煌。

  据介绍,灯塔酿造以前是北方的酿造中心,许多酿造研讨会,都会选在青岛、选在灯塔进行。但是现在,灯塔已经从山东省内的头名,降至第二、第三……五名开外;全国排名也从前十,到现在前二十都找不到。“发展现状肯定不如从前,但是只要努力,还是可以恢复以往的样子。”

  打虎还需自身硬,所以在蔡晓丹的带领下,灯塔酿造这些年也正在努力修炼内功。“一方面我们成立了研发部,不断创新自己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还和业内许多大佬级企业进行研讨 ,互相取经 。”蔡晓丹说道,“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会出国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引进先进技术,让这个老字号,不断传承下去。”

  记者 季晓东(图由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提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