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场白天停工晚上偷着干 胶州多部门联合出击

2016-08-25 12: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法人员在查看被破坏的山体。



  文/图 半岛记者 裘石

  近日,不少家住胶州洋河镇仲家庄村的村民反映,现在天气炎热,居民们不仅不敢开窗,而且还把窗户封得严严实实,主要原因是黄张路胶州洋河镇和里岔镇交界处附近有多家石子场,产生的粉尘四处飘散。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这些石子场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白天休息,晚上偷着干,还有采石场非法采石,山体被挖得遍体鳞伤,严重破坏地质和生态环境。24日,接到记者反映后,胶州市洋河镇综合执法中队、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出击,将一没有手续的采石场关闭,对于这些石子加工场,环保部门表示将采取断电措施。

  天气炎热

  村民却封着窗户


  近日,有多位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663,称胶州洋河镇仲家庄村附近有多家石子场造成粉尘污染,导致炎热的夏天不敢开窗,有的村民甚至把窗户封上。记者来到仲家庄村发现,不少村民用塑料布或者纸将自家的窗户挡住,晾在外面的衣服沾满了灰尘。据一位村民介绍,这里的粉尘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夏天很热,但不敢开窗户,也不能到户外,有时候一出汗就会搓下一身泥。“村子的西面有几家石子场,石子的粉尘都顺着风吹到附近的村子里面了,最初的时候家里的地上落满灰尘,扫好几遍都会重新落满,后来发现窗户没啥用了,就直接封死了,真的是很脏……”

  记者来到一位村民家中,用手在院子里的门框上轻轻一抹,手指上就有厚厚的一层灰。

  23日上午,记者沿着黄张路向西行驶,一路上看到路边有不少石子场,一些大货车拉着石子从石子场里进进出出。大风刮过,石子场产生的粉尘四处飘散,周边的树木和庄稼上面都布满了灰尘,记者观察了半天石子场并没有加工的迹象。

  “现在查得比较严,不让干了,他们晚上偷着干。”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些石子场白天加工,由于是露天生产,粉尘四处飘散,周围的居民意见很大,前段时间执法部门过来检查,这些石子场没有那么明目张胆了,现在都是晚上偷着开工,和执法部门打“游击”,而且这些人非常警惕,一旦发现陌生人靠近就会过来盘问。

  事情真的像居民说的那样吗?记者决定蹲点守候,晚上8时许,位于黄张路的一家石子场开始加工石子,记者看到整个石子场灯火通明,现场传来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一辆铲车不断运送石子到加工的地方。记者注意到,加工的石子从机器履带上不断滚落,由于没有任何遮盖,现场产生的粉尘四处飘散,呛得记者睁不开眼睛。

  “一到晚上机器就轰隆隆地响,害得我们无法入睡。”一位路过的村民向记者抱怨,粉尘不仅危害周边居民,对附近的庄稼和树木也有影响,石子场周围的庄稼上面布满了厚厚的灰尘,担心受到打击报复,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山“空”路毁

  更有山体滑坡隐患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顺着黄张路旁边一条崎岖的小路走,终于来到了一处采石场,远远望去,整座山体几乎被“掏空”,有些地方的山体被削掉一半。

  在山坡的北侧,被挖掉的山体面积很大,形成了一个深达30多米的深坑。周围山坡上的植被破坏得很严重,很容易造成山体滑坡,很多碎石块和沙土顺着倾斜的山坡往下滑落,四周紧靠庄稼地。

  在采石场的南侧,挖掘机已经将山体挖成了断崖,断崖的下面有很多大块的石头,由于最近降雨较多,盆地当中的积水排不出去,变成了绿色。

  “原来这座山非常好,植被丰富,现在地质和生态环境都被破坏得不成样子了。”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附近一位居民惋惜地说道,“万一下大雨,这些地方水土流失就可能发生事故。”

  记者发现,到了晚上,不少大货车在附近来回运石子,马路上到处是撒漏的石子,“到了晚上这里全是大型车辆,把公路都轧坏了。”家住洋河镇的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附近石子场很多,都是用大车运输石子,来往的大货车将这条道路碾轧得十分严重,而且这些来往的大型车辆横冲直撞,稍微不注意就会造成事故,居民希望能够尽快采取措施。

  暴利诱惑

  采石者铤而走险


  24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座采石场,还没有到达现场,记者就听到了机器轰鸣的声音,记者注意到,两台大型机械正在现场作业,见记者前来拍摄,工人立即停止了作业从设备上面爬了下来。这些石子加工场和采石场是否有手续?记者联系了胶州市环保部门和胶州洋河镇综合执法中队,随后环保、综合执法、公安等多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这个采石场没有手续,8月初他们刚刚组织了执法,当时给这个采石场断了电。

  “山体被挖得伤痕累累,看着挺心疼的。”洋河镇综合执法中队的韩副中队长表示,这些采石场采的石头属于公共资源,但是获得的利润却落入了个人腰包,给国家和周边村镇造成了十分不好的影响。经过执法,已经将非法采石的工具没收。由于现场负责人不在,他们便用大型拖车将采石的挖掘机全部拖走,进行进一步调查。相关人士介绍,采石挖沙投入小、利润高,以加工好的石子来说,2014年、2015年间的价格是每吨30元左右,到2016年上涨到了每吨60元。较高的利润,导致采石者铤而走险。

  胶州市环保局监察大队里岔环保所一名郝姓负责人表示,已经检查的多家石子场都没有相关的证件和手续,这些石子场容易产生大量粉尘,对于周边空气的影响很大,导致周边很多居民的麦田以及空气受到很大的污染,附近的村民也有反映过此事,但白天从黄张路上进行查处的时候,并没有找到施工的人员,所以很难查处,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面临另一个执法难题。

  据执法人员介绍,有些石子场位于洋河镇与里岔镇的交界处。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洋河镇国土部门的一位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查看,对于这个地方的具体归属这位执法人员说不清楚,“这些石子场都是一部分在洋河镇,一部分在里岔镇,此外,还有的采石场和周边区市交界,由于执法人员不能跨界执法,执法起来具有较大难度”。一位执法人员表示,由于当地区域划分犬牙交错,这些石子场和采石场跨界经营,“采完就跑,查完就来”,是不少非法开山采石者的“小聪明”。执法人员也经常遇到此类情况:查完一个采石点,非法盗采人员又带着机械回来了,这也让执法部门感到十分头疼。

  胶州市环保局监察大队里岔环保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在当天的检查结束之后,向两个镇的有关部门发送公函,随后与两地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并且采取断电等强制措施,限制这些石子场生产,环保部门也会对措施进行跟进。

  非法采石

  可以追究刑责


  记者咨询了山东文翔律师事务所的刘书峰律师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相关规定,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李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 12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石子场 联合出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