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推千万元科技创新券 助力创新创业

2016-08-29 06:4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记者昨天了解到,西海岸新区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推出千万元科技创新券,将惠及300余个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据悉,科技创新券每张定额3000元,每个在孵企业、创客团队单项限额4.5万元,年度最高额度为6万元。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可用科技创新券购买PCT国际专利申请、创业孵化服务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专业服务,也可以购买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和报税登记等服务。

  创新券解了燃眉之急

  “公司近期急需申请微藻固碳研发技术国际专利,需要大约一万五千元的费用,说实在的,我们的公司刚刚起步,资金有点周转不过来。正在我们发愁时,孵化器帮我们申请的创新券解决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近日,拿到首批6万元科技创新券的“泰山学者”、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非常开心。“每张创新券是3000元,5张创新券就能抵扣专利申请费和专业机构服务费,整个过程由专业的机构帮我们办理,这样一来,节省费用还省心。”陈伟昨天告诉记者。

  可在多个方面使用创新券

  西海岸新区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可用科技创新券购买PCT国际专利申请、创业孵化服务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专业服务,也可以购买公司注册、代理记账和报税登记等服务,基本上能满足高端人才创新、“草根”创业“零成本”创新服务的要求。“目前,新区各项中介服务都比较齐全,我们鼓励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在新区范围内使用创新券,如果超区域使用,需要再提出申请。”黄岛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工作办程主任介绍,科技创新券限定期限使用,不得转让、赠送、买卖等,在科技创新券申请过程中,企业、创业团队、孵化载体运营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等不得提供虚假信息。对于违反以上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停拨或追回财政资金,三年内不再给予科技资金支持等处理。构成违法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券功能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在青岛市率先试点科技创新券制度,与天津滨海新区同步、在国家级新区首个推出科技创新券,首批1000万元创新券开始向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放。“截至目前,已有41个在孵企业和32个创客团队领到了科技创新券,预计今年将惠及300余个在孵企业和创客团队。”黄岛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工作办程主任告诉记者。(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张鹏 程杰)

    名词解释:科技创新券

    等同优惠券,主要用于购买知识产权、初创期企业服务、高新企业认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五类服务,采用实体券加网络认证的形式,可抵扣相关服务费用。支持对象主要为新区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创业企业和创客团队。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