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总体规划发布 中心城扩大近一倍(图)

2016-08-29 08:5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正式发布啦!济南中心城规划范围向东扩展至市区边界,向西南扩展至长清城区。中心城规划范围由上版总体规划的526平方公里扩大到1022平方公里,扩大了近一倍,中心城主要是向东、西两翼拓展。

  《济南城市总体规划》规划范围分为市域和中心城。市域就是济南市行政辖区范围,包括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市、济阳县、商河县和平阴县,面积8177平方公里。



  中心城规划范围是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归德镇界),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1022平方公里。中心城规划范围由上版总体规划的526平方公里扩大到1022平方公里。济南市区包括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和长清区的全部,面积3257平方公里为城市规划区。

  对于中心城规划范围的扩大,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称,这个规划范围就是城市开发的一个边界,也就是说到了2020年,城市开发建设的集中区域(中心城)边界范围1022平方公里。“中心城的扩大是城市发展的需要,规划范围的划定也是为了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对周边开发进行管控,这也是为了保障城市的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说。

  中心城是怎样扩大的?根据规划,中心城空间结构为“一城两区”。“一城”为主城区,“两区”为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以经十路为城市发展轴向东西两翼拓展。主城区为玉符河以东、绕城高速公路东环线以西、黄河与南部山体之间地区;西部城区为玉符河以西地区;东部城区为绕城高速公路东环线以东地区。主城区与西部城区、东部城区之间以生态绿地相隔离。

  中心城的扩大,也决定了人口规模和城市建设用地的扩大。根据规划,2020年中心城城市人口规模430万人。2020年中心城城市建设用地面积41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95平方米。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专家称,本规划是指导城市发展建设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是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的基本依据。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

  城市变大了,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也随之变化。根据规划,济南实施“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城市布局沿东西两翼展开,严格控制城市向南部山区蔓延,适时跨越黄河向北部发展,优化旧城区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在济南的城市性质上,规划中给出明确定位:山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在加强城市职能上,规划要求,加强和完善的城市职能: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培育和凸显的城市职能: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区域性物流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加强区域协作方面,构建以省会济南为中心,与周边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滨州6个城市共同组成的省会城市群,建设完善以济阳、商河、平阴、章丘、莱芜市区、齐河、禹城、临邑、肥城、邹平、泰安市泰山区和岱岳区等周边区域为主的“紧密圈层”,以淄博、泰安、德州、聊城、滨州5市市区为节点的“辐射圈层”,加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统筹协调发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魏新丽)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