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70家野生动物驯养户许可证发放完毕

2016-08-29 10: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莱西市一直致力于开展严厉打击滥捕乱猎以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为规范全市狐狸、水貂、野鸡等驯养户、借展动物园等合法经营行为,市森防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查活动,依法为全市共计70家养殖户、借展动物园等办理了许可证。为进一步加大整顿力度,在全市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发动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狩猎、经营、吃食野生动物的不良风气,莱西市设立的举报电话88405536,88412345,将持续开通。市民一旦发现线索可及时投诉举报。

  驯养野生动物得有许可证

  “狐狸、水貂、野鸡等都是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因此,应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合法合规的驯养户依法发放许可证。”6月17日,记者从莱西市林业局森防站了解到,目前莱西市不少狐狸、水貂、野鸡驯养户都形成了规模经营。随着狐狸、水貂、野鸡等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管理权限下放,为了落实全市野生动物养殖情况,并对合法合规的驯养户依法发放许可证,市森防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下发相关通告的基础上,开展了清查、落实行动。经过实地走访,市森防站对管辖范围内的共计70家狐狸、水貂、野鸡等野生动物养殖户、借展动物园等全部办理了许可证。

  “在行动期间,并未发现违法驯养野生动物的行为。”森防站于主任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驯养繁殖或经营利用狐狸、水貂、野鸡等野生动物,必须申请办理许可证后方可从事。否则,相关部门不仅将依法没收其驯养的野生动物,还要对其进行罚款。

  多部门联动收获良好成效

  据于主任介绍,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严厉打击各类乱捕滥猎以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莱西市林业部门每年都会根据季节特点在野生动物重点栖息地等拉网巡查,开展集中执法打击行动。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对各街道、镇村等集贸市场、驯养繁殖场、生动物原材料集散地等经营交易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并对周边饭店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查,对非法加工、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宾馆、饭店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护、排查和看守。市公安局、交通局则会通过开展交通运输环节的检查来配合严打行动。

  而严厉打击滥捕乱猎以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的专项行动也得到了各镇、街道积极配合,不仅在农村人口聚集区书写墙体宣传标语、树立固定宣传牌,在中心村、农贸交易市场悬挂安全标语口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还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意识。在保障全市野生动物资源安全方面收获了良好成效。

  举报投诉电话持续开通

  “下一步,我们仍将保持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经营等破坏野生动物的高压态势。”于主任表示,虽然现在莱西市大部分群众和经营业主都认识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是为了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加大打击滥捕乱猎以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力度,发动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狩猎、经营、吃食野生动物的不良风气,相关部门还将对农家宴、农贸市场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清查行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藏匿、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市民一旦发现狩猎、经营、吃食野生动物的非法行为,或者发现辖区内狐狸、水貂、野鸡等野生动物养殖户不办理许可证的情况,都可以拨打投诉电话88405536,88412345,及时举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野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