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一定要看!9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生活

2016-08-29 1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珍

  9月1日,青岛休渔期结束,岛城市民又可以吃上可口的海鲜啦,不仅如此不少新规也开始实施。从这一天起,派出所将不再开具户口迁移情况等数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数类事项由派出所视情予以开具;凡是互联网广告必须标示“广告”字样,这条规定在自媒体圈子里引发热议……

  这些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

  根据公安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自9月1日起,派出所将不再开具户口迁移情况等数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数类事项由派出所视情予以开具,而居民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等数类证明将由相关职能部门开具。

  根据意见,9类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完全能够证明的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具体包括:公民姓名、公民曾用名、公民性别、公民身份号码(含15位升18位证明)、公民民族成份、公民出生日期、公民出生地、公民籍贯、公民户籍所在地住址。此外,5类凭居民户口簿能够证明的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也不再出具证明。具体包括:户口迁移情况、住址变动情况、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和更正情况、注销户口情况、同户人员与户主间的亲属关系。

  低收入个人专利收费减缴

  从9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个人每申请成功一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可减缴专利申请费等相关费用,最少可减缴5000元以上。《专利收费减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旨在鼓励学生等低(无)收入群体、小微企业和高校等个人单位搞发明,以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办法》减缴的收费项目主要是申请费(不包括公布印刷费、申请附加费)、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费、年费(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6年内的年费)、复审费四项专利收费。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的具体申请条件要求:上年度月均收入低于3500元(年4.2万元)的个人,上年度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性科研机构。

  流动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可转移

  9月1日起,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流动就业时,将可以跨制度、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

  新政明确规定,参保人员流动就业完成转移步骤,共需要45个工作日。对于参保人来说,需要做的就是在转出地中止参保,及时参加转入地医保,随后在转出地办理转移申请。

  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就业后,按规定参加转入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或其新就业的用人单位向转入地经办机构提出转移申请并提供参保(合)凭证,填写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并按规定提供居民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互联网广告必须标示“广告”字样

  9月1日起,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生效,其中办法提到:凡是互联网广告必须标示“广告”字样,这条规定在自媒体圈子里引发热议,有人担心,微信上流行的软文形式,今后将强行变硬广;目前,微信平台带有明显广告标识的是广点通。

  办法中对互联网广告的界定为:通过网站、网页、互联网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媒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者其他形式,直接或者间接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服务都属于互联网广告的范畴。

  具体讲互联网广告分为五类:(一)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含有链接的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等形式的广告(二)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电子邮件广告;(三)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付费搜索广告;(四)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性展示中的广告,(五)其他通过互联网媒介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

  从9月1日开始,再发布的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这两个字,使消费者能够辨明其为广告。如果不标注的话,就和《广告法》和本办法的规定不一致,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了。

  休渔期结束,海鲜敞开吃

  为期三个月的休渔期按计划将于9月1日12时正式结束,岛城各路“吃货”将迎来开海的日子。休渔期是为了保护大海中的鱼类有充足的繁殖和生长时间而设,期间所有休渔渔船必须回其船籍港停靠休渔,禁止捕捞。市场上的海鲜则以养殖和冷冻存货为主。而开海后,新鲜上岸的海鲜将重新成为市场上的主角。经过三个月的休养生息,开海后的大海通常会为“吃货”们提供品种更为丰富的各类海货。

  现制现供饮用水纳入监管

  今年6月15日,市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共30条,对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监管部门职责、供水单位卫生管理要求、水质标准、水质检测要求、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规定,将各类生活饮用水供水业态全面纳入依法规范的范围,避免存在监管空白。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刷卡、投币等方式进行自动售水的售水机在城市逐渐兴起,设备安装数量巨大,这种通过水质处理器现场制作并直接散装供应的现制现供饮用水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卫生安全隐患。

  《办法》第二条明确了适用范围,将城乡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现制现供饮用水等各种业态的生活饮用水都纳入了卫生监督管理范围。

  《办法》规定,现制现供饮用水设备安装的位置应当符合卫生防护有关要求,防止水质污染。现制现供饮用水经营单位应当自设备安装放置后一个月内,将该设备安装使用有关信息报送设备所在地的区(市)卫生行政部门。

  现制现供饮用水的原水应当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经营单位应当加强设备日常巡查,确保卫生安全,并根据设备额定参数或者水质状况及时更换水处理器材。应当配备相应的水质检测仪器、设备或者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其供应的现制现供饮用水的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等项目,每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对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硝酸盐等重点指标,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将规定的检测记录归档备查,并保存一年以上。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规 影响生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