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42位校长齐上开学第一课 60间电子书包同时启用(图)

2016-08-29 17: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9日消息 “听说今天第一课由校长来上!”、“好像是用ipad上!”、“真的吗?校长会给我们讲什么呢?”8月29日是2016-2017学年度开学的第一天,在李沧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全部由校长来上。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成立67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等重大历史事件,李沧区42位中小学校长各选主题,精心备课,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安全等专题教育。

  

李沧区实验小学:校长用电子书包为同学们讲开学第一课



  在李沧区永安路小学、弘德小学和王埠小学,三位校长还使用“电子书包”给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校长邀请课,主题分别是 “红军长征”和“安全教育”。

  在拥有50余年历史的李沧区永安路小学,同学们参加以“传承长征精神,雏鹰筑梦起航”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后,今年刚好50岁的姜月英校长率先上“电子书包”邀请课,这节课以“长征精神”作为主线,以ipad互动教学方式,通过“创境导入-欣赏感悟-互助学习-问答巩固”四环节,使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获。课堂上,生动的“影视片段”欣赏,将学生带入到了长征时期的历史情境,身临其境,体悟交流。“新学期我们学校配备了4间‘电子书包’教室供学生学习使用,为了保证用眼卫生,学生使用‘电子书包’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因此我们的教学内容要集精华和高效于一体”,姜校长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授课,还专门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四个学习小组,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选择任务卡,达成电子书中的学习目标。无论是“绘制长征路线”还是学唱“红歌”,一个个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在ipad间流转、生成,孩子们可是“忙”的不亦乐乎。

  弘德小学是李沧区今年新启用的小学,共有一年级6个班,校长吕红军为齐鲁名校长。开学第一课,在弘德小学合班教室里,吕红军校长和在场的一年级的小豆豆们人手一个iPad,记者走进教室,看到校长伯伯正在为同学们讲授一堂有关生存教育和责任教育的电子版安全“始业课程”。整节课安全知识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精彩的展示、童趣的内容设计、安全隐患场景的模拟重现、即时科学的数据反馈、个性化的评价方式……让孩子们在学与做中为自己打造了一把开启生命安全的钥匙。吕红军说:“在新学校给新同学用电子书包上人生入学的第一课,不只孩子们觉得新鲜,我也觉得很新鲜很兴奋很有意义!考虑到是一年级小同学,又结合开学安全和责任教育,我们这节安全课的设计特别运用了他们能参与和理解的童趣情境教学,将安全知识和小学生低年级责任教育巧妙穿插,希望能让孩子们学得有趣记得牢。”

  

李沧区弘德小学校长吕红军用“电子书包”为一年级新同学上开学第一课



  当被问到校长上第一节课有什么好处时,吕红军校长说:“我觉得校长上开学第一课有两大好处:一是能够让你的理念更接地气。办什么样的学校,育什么样的人,不应是空泛的说教,而是体现在每一个教育活动,每一个育人细节,每一堂课的处理上,通过校长的言传身教,能够让教师切实感受到你的理念,进而理解和内化。二是能够向教师、学生、家长传递一些重要的信息。一年之际在于春,‘开学第一课’对于开启一学期的工作具有导向作用,特别是校长主讲第一课,会形成发散效应,对于凝聚各方共识,形成育人合力具有积极作用。这次我的第一课突出了两个内容:一是安全教育,就是要让老师、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安全,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二是突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就是向老师家长传递未来教育的理念,未来孩子们每人拥有一个现代媒介就像拥有一本书那样自然,强大的网络平台、快速的传播渠道、海量的学习资源,精准的数据反馈为我们描画了未来教育的图谱,孩子们将建立起基于上述环境的自主合作探究式等多种学习方式,他们将成为拥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新新人类。”

  李沧区王埠小学建校于2014年,今年开学,范明星校长用iPad为五年级同学带来了长征一课。长征故事、长征人物、长征路线、长征红歌、长征精神,范校长运用电子书包在保证现有教学的情感性、流畅性、完整性的同时,使课堂更增加趣味性、生动性,范校长说:“长征的历史距离学生比较久远,通过每位同学运用‘电子书包’看到的原景重现,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体现了学习知识途径的多元化以及正确、及时、到位的教学评价。”

  “安全教育”刻不容缓,“长征精神”代代传承,新时代的学生更需要创新与成长。李沧区各中小学校长结合全区持续开展的生存教育、责任教育,寓情入理,深入浅出,全力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新学年开好头,同时借助电子书包互动课堂的优势,为孩子们带来了“未来教育”的震撼,更将教育主题通过新型技术手段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2016秋季新学期,李沧区共建设配备了60间“电子书包”教室,全区44所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一间,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目前为止李沧区共有72间“电子书包”教室。今年暑假从8月11日到8月25日,李沧区完成了为期15天的“电子书包”第一阶段培训,共组织培训32场,培训教师1287人,包括所有学校中层干部和全学科教师,不少校长主动参与培训,约占全区教师人数的二分之一。培训中主要突出“电子书包”的优势,让老师们在任务驱动下,通过微视频、电子书等形式自主学习,并进行大量的操作和探究,熟悉“电子书包”的具体应用,再通过练习和检测对所学知识进行实时反馈,发现问题、返回重新学习、达标通过,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教学平台培训环节,老师们通过扮演学生模拟上课形式,了解并掌握了“电子书包”教学平台的功能,对学生用眼卫生及使用时间,培训中也做了详细说明。

  开学后,李沧区将以区域课题引领教师进行“电子书包”与教育教学活动融合的研究,继续开展入校培训,教学APP推荐,课堂协助等活动,鼓励支持老师们积极尝试一对一数字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活动!

  近几年,李沧区结合区域实际,秉承“为教育变革和新课程改革环境下的教与学服务”的基本理念,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让师生充分体会到教育信息化的趣味、便捷、生动和高效。李沧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在教育部“2015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作经验交流。2016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期间,百余位来自20多个国家的顶尖教育信息化专家走进李沧点赞李沧教育信息化。

  

李沧区王埠小学校长范明星用“电子书包”给五年级同学上开学第一课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教育 李沧 开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