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财政惠农纪实:现代农业开发结出富民果

2016-08-30 14: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标准的农田和水渠。



青岛前后屯胡萝卜专业合作社连栋温室。



水利工程监控站。



有田农业。



  “面朝黄土背朝天”,这曾是昔日里对农民生活的描写,很多人在提起“农村”、“农业”的时候,心里会涌现“穷、累”等字眼。但莱西市现在的农村和农民,却让城里人非常羡慕:种地机械化、种菜不愁卖、管理有人教、增收有保障。特别是莱西市财政局扶持的2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让这里的农业生产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土地还是这块土地,收益却是前些年的15倍!作为全国胡萝卜之乡的店埠镇,近几年在财政资金的帮扶下,让黑土地“长出了金子”。2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帮助农民种植胡萝卜“精准致富”,带动近4000户农民户均年增收1.5万元。

  从2014年开始,莱西市财政局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扶持,与店埠镇党委政府一起在这里建设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合作社470户村民胡萝卜棚一下子升级成了8~10米宽、3米多高的钢架“崂山棚”。这种大棚空间宽敞,拖拉机都可以开进去耕地,机械种植省工又省力,由于大棚保温好,种植的胡萝卜还能提前半个月至20多天上市,价格也得到了保障。大棚升级换代后,合作社在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带领种植户秋茬种上经济效益较高的西红柿,收入十分可观。现在,合作社不少成员家里买上了轿车,在城里有商品房,生活水平比城里人还好,甚至村里原来不少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村加入合作社。2万亩园区内,每户年均增收1.5万元,增加就业1000多人。

  莱西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通过青岛市财政局向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争取到的2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财政总投入为9000万元,分三个年度实施,每年投入3000万元。项目扶持了园区内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完善提升了园区内农田的道路、沟渠、水利设施、绿化建设等。通过2014、2015两个年度的项目实施,效益初显,直接收益农户4000户,年户增收1.5万元,带动农业企业与社会资金在园区及周边投入资金30多亿元。

  筑巢引凤,出口蔬菜走向全世界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出现菜难卖、价格不稳定等问题。莱西财政局和店埠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分析,要想蔬菜卖出高价、不愁卖,蔬菜产地的源头加工与保鲜出口尤为重要。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家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园区的带动下,园区已引来蔬菜保鲜出口与深加工企业10余家,年产值3.6亿美元,产品畅销韩国、台湾与东南亚等地区,有力保障了菜价稳定和菜农收益。

  据了解,现在园区已投产的6家蔬菜加工企业,产品畅销韩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尝到了现代农业园区带来的利好。企业尝到了甜头,也让当地的农民得到了实惠。由于这些企业走的是国际市场,蔬菜收购价格受当地市场影响相对较小,菜农不愁菜难卖,菜价也基本稳定。企业、菜农双方都吃了定心丸,真正达到了合作共赢!

  塘河连起近15.4万亩高产田

  莱西市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近些年干旱,给该市的农业生产造成不小麻烦。“治标必先治本!”2015年,莱西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争取国家资金20502万元,在夏格庄镇、沽河街道等乡镇疏通、修建河道8.31公里,修建平塘19个,打造了15.4万亩高产农田,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旱地变成水浇地,亩产多一倍

  新砌的河道静卧在夏格庄镇潘家疃村西,河道五六米宽,河沿用水泥块和石头铺设,河底积着十几厘米深的水。河道与旁边的一条水泥路相伴,向南北向南北两个方向延伸而去,河道上每隔百十米,就有一个平塘,平塘面积大小不一,也只是底部积攒了少量的水。“别看河里的水少,今年可发挥了大作用!”正在河边地里干活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前些年这条河还只是一条土沟,不但存不住水,沟沿上还被勤快的村民种上了庄稼。从2015年6月开始,施工队开始整治这条河,村民们就盼望着早点把河治理好,让村里的地能浇上水。“小的时候,这条河不宽也不深,却始终有水,水很清,俺们放了学就来抓鱼抓虾。”张女士说,这些年,村民们一直盼着小河恢复到以前的样子。

  令村民们没想到的是,小河真的得到了整治,并且比他们记忆中的小河宽了好几倍、深了好几米。河道里也没有水坑和土堆,沿河和河底也砌得整整齐齐。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尽管少,但河里和平塘里能攒住一些水,她家的麦地得到了灌溉,今年一亩地收获800多斤,而相邻市、镇浇不上的水麦田,一亩地才收获两三百斤。该镇杜家疃村的杜先生也向记者介绍了类似的情况,他表示,尽管今年持续干旱,村旁刚整修的河道没有发挥出太大作用,但多多少少积蓄了一些水,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来年风调雨顺了,这条河不但旱能浇涝能排,保我们土地丰收,还是一道风景呢。”

  域内49.6%粮田建成高标准农田

  在沽河街道牛溪埠村等9个村子旁,记者也看到了塘河相连、河路相伴的情景。记者从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了解到,示范区位于莱西湖西干渠末端,南起望武路,北至东毛路,西临小清河,东靠孟黑路,涉及甲瑞、邢村、牛溪埠等9个行政村。涉及农业人口7363人,项目总投资2835.2万元。

  项目区内治理于林河河道1.36公里,流域面积4.2平方公里,改造前总蓄水量50.5万立方米,改造后达到96.9万立方米。于林河治理段新建迷宫堰2座,迷宫堰为无闸式折线形溢流堰,一是起到拦蓄水源的作用,二是泄流量大,抗冲击性强,三是结构简单、便于管理。治理水源平塘6座。共设置穿路管涵和穿沟管涵561座。治理排水沟49128米。水源处新建泵站管理房4座,实施节水化灌溉面积10000亩,铺设输水管道33.36公里,建设安装出水控制房150座,控制房内设置5个多向出水口,控制灌溉面积60余亩。项目区规划田间路八纵七横,其中:铺筑沥青硬化道路13305平方米,混凝土硬化道路54445平方米,砂石化生产路88380平方米。在道路、排水沟、河道两岸营造农田防护林带200亩,栽植青柳、法国梧桐等树木8000株。

  水利、农业、林业配套措施在项目区非常齐全,进行田、水、路、林的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后,达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要求。项目区种植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花生等,项目实施后粮食年增产1300吨,新增净效益419.6万元,农民人均年增加收入580元。

  在姜山镇、望城街道办事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这里也建成大片河塘相连、地势平坦的高标准农田。据了解,莱西市现有粮田面积75万亩,得益于青岛市涉农资金大力支持,2015年建成高产农田15.4万亩。2016年,在上级财政部门帮扶下,21.8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正在进行,该市49.6%粮田将升级为高标准农田。 文/图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