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大学生QQ号被盗 三名同学被骗了6000元

2016-09-05 11: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洪智 报道

  2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的多名大学生,突然接到一名同学发来的QQ信息,称自己有朋友住院急用钱,并且发来了一张伤者照片,希望同学们帮着转账或借点钱。其中被盗号者的三名同学,一时大意陆续转账6000元,之后才电话联系同学确认,得知自己被骗。据了解,当天下午,被盗号同学曾发现自己QQ号被人登陆,过了没多长时间,就有同学打电话反映被骗一事。

  

骗子发给小王的假网银转账截图。



  “同学的QQ号被盗了,骗子冒充同学借钱,他的三个同学被骗了六千元。”4日上午,岛城大学生小郝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了此事。据小郝介绍,他是青岛科技大学大二的学生,2日下午4时许,其同学小袁的QQ号突然发来信息,称自己的一个朋友住院,急需用钱,而自己的身上的钱也不多,希望小郝能借一点。收到短信后,小袁没有立即转账,而是第一时间拨打了小袁的电话,得知小袁根本没有朋友受伤,也没有用QQ向任何人借钱,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巧的是,就在当天下午,小袁曾发现自己的QQ被他人登录,之后就有同学陆续打来电话,咨询转账借钱一事。

  

骗子提供的支付宝账号,同学们怀疑也可能是骗子盗来的。



  尽管小郝自己没被骗,但是事后他得知,还是有三名同学上当了,其中被骗得最多的共有2600元。据被骗者小王的聊天记录显示,骗子通过QQ联系到她时,称受伤的朋友正在医院,伤势很严重,但是身上没有钱,对方称受伤的朋友只能通过支付宝收钱,但自己的支付宝被锁了,希望能把自己银行卡里的钱,先转到小王的银行卡里,然后让小王用支付宝把钱再转到受伤朋友的支付宝里。据聊天记录显示,小王曾表示,等收到对方的网银转款后,在给伤者支付宝转账,但是对方称“我朋友在医院等啊,看着挺严重的”,随后,又发过来一张照片,显示一名穿短裤的男子,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其左腿血肉模糊,看上去伤势很重。骗子为了证明自己已转账,还给小王发了一张跨行汇款交易成功的网页截图,看到这些后,小王同意向伤者支付宝转账。

  

同学给伤者的微信账号“勇敢的心”转账。



  “事后,我们反应过来,发给我们的伤者图片是假的,网银转账记录也是用PS软件做的。”据小郝介绍,发现异常后,同学小袁很快找回账号,并及时一一提醒同学。此外,还有两人被骗,通过微信红包分别向伤者转账,据统计,小袁的同学共被骗走6000元。在此事中,也有不少同学及时识破,免受财产损失,“除了打电话确认,还有的想通过视频聊天确认身份,遭到拒绝后,才及时发现异常。”在同学们提供的聊天记录中,记者注意到,收红包的伤者微信名字为“勇敢的心”,但是其他同学收到的,却是另外的几个微信账号。

  

为了催小王转账,骗子发来伤者照片。



  “我们查到,骗子用同学QQ号行骗时,是在济南登录的,也有IP地址,但是只显示了一部分,我们没有查看权限。”据小郝介绍,他们前两天刚开学,有的同学生活费都被骗没了,心情很不好,现在被盗号的同学,也感觉很沮丧,“尽管支付宝是实名制,但是现在想来,转账时对方的支付宝账号和那几个微信号,也可能是骗子盗的号,收到我们的钱后,骗子又把钱款再次转出,这样的话,要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就更难了”。事发当天下午,同学们赶到派出所报警。

  提醒:开学季防诈骗,先要学会保护隐私

  “大约半个月前,我们学校还发生一起电信诈骗,和这个的行骗手法一模一样。”小郝说。记者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大学生遭遇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全国多地警方统计显示,大学生群体已成为电信诈骗受害“重灾区”。

  继徐玉玉被“骗死”后,8月24日,济南一高校大四学生小雨(化名)被诈骗团伙扮演医保局、公安局、银监局等多方身份骗走了27930元,骗子竟嚣张地称她“傻子”。8月28日,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的蔡淑妍失联,29日下午其遗体在惠来靖海海边被发现。根据蔡淑妍留下的遗书显示,她生前曾遭遇电信诈骗。据悉,蔡淑妍刚刚高三毕业,还没来得及去大学报到,就被骗走9800元学费和生活费。她在遗书中称“无颜面对父母”。

  对于电信诈骗频频发生的原因,青岛润州心理卫生康复中心的刘院长表示,年轻的学生由于缺少阅历,而且在网络上非常活跃,很容易泄漏个人信息,自身识辨能力不够,面对骗子花招繁多、层出不穷的陷阱和招数,往往会容易掉入陷阱,而如果大学生不及时与父母沟通,自己默默承受,甚至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现在是各大高校开学季,大学生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如何在网络社会中保护隐私。这需要加强宣传,提高整个社会的警惕性,再就是多部门联合打击,提高诈骗犯罪成本。”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的张宝清律师说,应在大众媒体、学校单位和社区等各种场合,通过多种途径,加强防止电信诈骗的宣传,而对于市民个人来说,也应主动学习了解电信诈骗防范知识与技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对利益诱惑保持警惕。

  据了解,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与携程联合推出“反网络诈骗基金”,如果符合条件,受骗学生可以获得3000元慰问金。此外,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崂山警方已经开始联合各校园进行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辨识能力。“不要以为电信诈骗离自己很远,大学生一定要重视这种活动,因为一时疏忽,诈骗就会降落到自己身上。”张宝清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QQ号被盗 被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