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2016-09-05 21:52   来源: 高密水利局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面对我市持续干旱,水源供应空前紧张的形势,市水利部门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我市水资源保障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安全保障。

  新建孟家沟水库工程稳步推进

  初秋时节,天气渐渐转凉,而在我市孟家沟水库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孟家沟水库工程是全国中型水库2013——2018年建设规划项目,并被列入省雨洪资源利用工程,总投资8.16亿元,总库容2406万方,兴利库容1730万方。2015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计划2017年6月竣工并投入运行。水库建成后,可提高水库下游胶河防洪能力,保证水库下游河道生态用水,发挥灌溉、供水、防洪和生态用水的综合功能,对于我市雨洪资源利用、缓解水资源短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

  我市位于山东省最大地下水超采漏斗区中心区域范围内,为改善这种状况,2015年我市积极争取到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3.5亿元,其中亚行贷款2750万美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1.78亿元,于2015年12月开始实施,计划2018年结束。主要实施峡山水库向城北水库供水改建工程和王吴水库、拒城河水库、城南水库三库串联供水两大工程。目前,投资近2亿元的峡山水库至城北水库供水改建工程已完成,将于近期择日通水。投资1.5亿元的王吴水库、拒城河水库、城南水库三库串联供水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完成后,可优化我市供水结构,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同时,减小对地下水资源的依赖,逐步涵养、修复我市东北部以王党水源地为中心的地下水漏斗区、高氟区及“三高”区,促进整个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修复。

  农田水利建设为民保丰收

  近年来,最为我市农民朋友津津乐道的就是正在全市逐步推进建设的小农水工程。自2010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实施了两期小农水项目,投资1.66亿元在密水街道、柴沟镇、井沟镇、姜庄镇建设高标准农田15.32万亩。目前在建的是第三期,建设期限为2016——2017年,总投资5988.99万元,计划两年时间在姜庄镇、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大牟家镇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其中2016年度工程总投资2992.4万元,已于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主要进行新打机井、维修原机井、安装潜水泵、铺设管道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将在姜庄镇、东北乡文化发展区的14个村建设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通过小农水项目的持续实施,我市项目区内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达到了“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有效推动了项目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通讯员:徐营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