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骗补骗不来真发展

2016-09-09 11: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舒圣祥

  因媒体曝光新能源车企骗补,财政部对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显示,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9月8日中国新闻网)

  这一次的专项检查中,财政部曝光了五家车企,骗补最多的5个多亿,最少的也有5千多万,其中不乏一些国内知名车企。可以想见,这些不会是车企骗补的全部,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在行业内部应该是相当普遍的,手法也大多相似,编造虚假材料虚构业务之外,最常见的骗补手段,就是车子还没完工更没有卖出去,就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申报补贴。

  只要有政府补贴,就会有人钻空子。车企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之前的家电下乡补贴,同样存在大量骗补现象。面向企业的政府补贴,往往会成为唐僧肉。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存在恶意骗补的江苏吉姆西客车公司,缘何能伪造上传上千辆车的原始生产销售凭证、生产合格证并能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其余四家被曝光企业缘何能为尚未出厂的车辆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是谁让涉案企业一路绿灯拿到补贴?涉及的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履职到位?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严查,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

  新能源汽车骗补破坏了市场秩序,也损伤了这项国家政策的初衷,必须依法对其进行严惩。但同时,事实一再证明,政府补贴给钱,引导企业在某个领域加大投资,并不是最好的办法。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有多大,终究还是要市场说了算,政府当然可以在政策上引导,但不能造成企业的过度依赖。

  近期,财政部门已经表示将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准入门槛,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政策执行的监管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尽快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