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园街道全力打造"诚信李园"社会治理品牌

2016-09-11 1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以来,李园街道紧扣本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及“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年”活动和“德润平度”品牌打造,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作为增强居民信用意识、优化社会发展环境、提高区域投资兴业吸引力的重要抓手,凝聚各方合力,全力打造“诚信李园”社会治理品牌,目前阶段性成效显著。

  成立专门班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3月份,李园街道党工委着眼科学发展,提出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并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制定了《李园街道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思路》,成立了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诚信李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街道诚信办公室,总体负责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抽调3名思维活跃、业务精湛的年轻机关干部充实到诚信办公室,具体负责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日常组织协调、规范运行和舆论宣传等工作。为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及时总结工作新经验、研判工作新动向,该街道刊发了《李园街道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简报》。

  目前,该简报已连续刊发了4期,挖掘先进典型10余名、先进事迹30余个、爱心单位20余家,推动了工作落实和工作创新。

  “沉下去”、“走出去”、“引进来”

  据了解,为确保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开好头、起好步,街道党工委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沉下去’调研,深入辖区各居委会,通过与工作人员、社区爱心人士、退休干部教师等进行座谈交流,多方征求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意见,累计征集各类建议120余条。”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介绍,他还带领各城区居委会主任组成考察团,专门赴重庆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社区实地考察学习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明确工作努力方向。

  在充分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党工委决定将弘扬社区传统文化作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制定了《“父慈子孝·和睦相邻”文艺晚会实施方案》,通过举办文艺晚会的形式拉开李园街道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序幕。

  找准切入点,爱心促诚信

  7月19日晚,街道党工委在金日佳苑小区举行了“父慈子孝·和睦相邻”文艺演出暨李园街道诚信体系建设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前期准备中,街道诚信工作小组与新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通力配合,发放活动倡议书300余份,发动业主委员会成员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培养骨干力量,争取社区爱心企业家赞助,文艺晚会所有节目由社区文艺爱好者、中小学、幼儿园等自排自演,切合主题,贴近生活,得到了市级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李园街道积极组织开展爱心联盟关爱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采取免费不同形式向环卫工人送健康、送清凉、献爱心,在全街道形成了弘扬社会新风尚、以爱心促诚信的浓厚氛围,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8月3日上午,李园街道在李园卫生院召开“和·李园”健康彩虹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会议,成立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第一支志愿服务队伍,该志愿者服务队由10余名从医多年、医术精湛的主治医生及业务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通过开办健康大讲堂、义诊等不同形式在李园街道社区内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拉开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人人讲诚信,诚信为人人

  据了解,这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凝聚了人心,净化了社会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俺小区举行的‘父慈子孝·和睦相邻’文艺演出,不仅节目很精彩,还发放倡议书,那种氛围就能激发大家伙的热情,真正参与到诚信建设中来,活动很接地气。”金日佳苑小区居民王锡平说。

  据悉,下一步,李园街道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打造“健康彩虹”、“家风润万家”、“好邻居”、“文明劝导”、“和事佬”、说唱志愿服务队、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七支志愿服务队,在身心健康、传统文化教育、邻里和睦、文明出行、社区家庭和谐等方面全面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在做好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层次,优化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形成街道志愿服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早日形成“人人讲诚信,诚信为人人”的和谐文明社会局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黄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梨园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