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殖实践样本:吃住没说的 还赚"生态钱"

2016-09-12 10: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市日庄镇胡家沟村,一排排钢结构搭建的“牛舍”宽敞明亮。



  

饲料仓库里,饲料和牧草整齐堆放。



  文/图 半岛记者 刘鑫 潘立超

  提起养牛场,人们往往会想到脏乱的环境和刺鼻的气味,可莱西市日庄镇胡家沟村养牛场却整洁如新、无刺鼻气味。这得益于他们的生态养殖——将牛粪“变废为宝”。日庄镇胡家沟村是生态养殖的一个缩影,在当前奶价下降与养殖环境的困扰当中,莱西市不少奶牛养殖户渐渐走上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经济绿色循环发展之路。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生态养殖

  奶牛很“滋润”


  莱西市日庄镇富昊德奶牛养殖场是最早进行生态养殖的奶牛场之一。9月8日,记者走进莱西市日庄镇胡家沟村,一排排钢结构搭建的“牛舍”宽敞明亮,数百头奶牛正在棚户里面吃草。由于天气炎热,棚子当中还放置了很多风扇方便通风,奶牛们看上去都十分惬意。

  在棚户的旁边,几位工人还在为这些奶牛搭建“新家”,有三处面积更大的牛棚正在建设当中。每个奶牛有自己专门的“卧室”,上面铺满了松软的沙土。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个牛舍花费都在百万元以上。

  “高大上,奶牛还有编号,和我之前建的养牛场真不一样。”前来参观的穆先生感叹,变化不仅是牛舍搭建,与其他牛舍相比,里面并没有刺鼻的气味。

  “过去家家户户都有奶牛场,到处都是粪便,几百米外都能闻到臭味,现在你看看多整洁啊。”一位养殖工人告诉记者,因为味道太大,当时在养殖场工作的时候只能戴口罩,现在搞生态养殖,不仅奶牛生活条件好了,工人的工作环境也舒适多了。 

  转型升级

  养殖户尝到甜头


  “现在散户不行了,养奶牛少了,形不成规模,根本赚不了钱。”养殖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刚开始养牛的时候,养殖户们面对这些粪便带来的异味也是束手无策。

  后来奶价下跌,养殖的人渐渐变少了,面对这一困局,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帮助养殖户们转型,这才渐渐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循环经济养殖模式。由于投资较大,有些散户渐渐支持不住,把牛卖了转型其他产业,而坚持养牛的人,则是进行了产业升级,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规模化养殖的多了。现在的养殖场,拥有的奶牛数量都在50头以上。

  富昊德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孙德伟告诉记者,为了引进这些新设备,他去银行贷了款,现在随着集约化程度的提高,他也尝到了集约化的好处:“夏天天热,牛容易躁动,产的奶质量肯定受影响,今年夏天就给这些牛放上了大风扇,它们休息好了,心情好了,才能产出品质高的奶”。

  配餐“国际化”

  吃得好产得好


  在大棚当中,孙德伟抓起一把奶牛正在吃着的草料告诉记者,现在养殖场的奶牛吃得并不比国外的牛差,很多牧草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专门为了提高牛奶的品质而花了大价钱,奶牛在不同阶段吃上不同的“配餐”,“鲜草和青贮料,外国奶牛吃啥,咱们奶牛也吃啥。”孙德伟说。

  而孙德伟的大规模养殖也给他带来了好处:“我是2012年开始从事奶牛养殖的,在投资干这一行之前学习了很多养殖专业知识,知道现在奶企对于奶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在喂牛的时候也要讲究科学和专业,首先就得研究牛吃什么产奶品质更好,通过学习培训了解到,一些国外的草料在品质上比国内的要好,我就大量团购这种国外饲料,像美国苜蓿草、澳大利亚燕麦草等这些牧草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得到,很多卖饲料和牧草的人都会给我一个‘团购价’,这从成本上就降低了很多。现在奶牛和人一样,吃的东西也要混合搭配,这样产下的奶水品质才能保证。粗略算下来,一头奶牛一年下来要吃掉8吨玉米,4吨全价料,1.5吨苜蓿草以及1吨酒槽,产出大约9吨好品质的奶,其实现在国内的很多奶牛和国外的奶牛吃的都一样,加上我国的奶牛在一些指标上相比于国外奶牛也有优势,所以现在国内生产的原奶并不比国外差。”

  在孙德伟的养殖场旁边,记者看到了一个大型的仓库,里面的饲料和牧草堆成了一座小山,里面一共储存了2500吨的玉米饲料,旁边的一座仓库则是储存了2000吨的苜蓿草,平时都要用挖掘机将这些饲料运到大棚当中给这些奶牛们喂食。

  “吃得好才能产好奶。”孙德伟说,现在他们的奶牛产的奶质量在不断提高。记者注意到,在奶牛们吃饱了之后,就要进入产奶阶段,在一个生产车间,有专门的工人使用先进的设备给奶牛挤奶,其中一些品质达不到要求的牛奶就用一个过滤器全部过滤掉,将合格的奶放在了低温冷库当中进行保存,从而保证牛奶的品质。

  种养结合

  连牛粪也成宝


  传统的奶牛养殖多为小规模散户养殖,每天产生大量的牛粪不知如何处理,处理不当会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但奶牛身上浑身都是宝,即使是最后剩下的牛粪,也可以用来做高质量的有机肥,这些牛粪在集中起来之后,一部分低价卖给附近的果园做肥料,其他一部分用来发酵,再送到庄稼地后种植玉米,产的玉米又可以作为青贮料,形成了“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牛粪的“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牛粪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为果园和庄稼提供了有机肥。

  “我这儿的奶牛养殖规模大了之后,奶牛的粪便都是高质量的有机肥,我还可以把这些牛粪作为肥料再卖给周边的农户用来种庄稼和蔬菜,这又有了一块额外的收入,现在单纯靠养牛卖奶的话,利润确实很少,但是通过这些优势,反而在其他地方都找到了利润。”孙德伟说。

  如今,孙德伟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走上了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这给孙德伟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奶企来收奶的时候,一天可以从我这儿收购8吨牛奶,他只需要到几个大的养殖点验货就行了,如果他从散户收购的话,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凑够,而且各种验收工序也比较麻烦,在时间上也来不及,所以很多收购员为了节约时间成本,直接从大型养殖场大量收购,我的奶不愁卖。”孙德伟说。

  政府多项举措

  帮养殖户解难题


  据莱西市畜牧兽医局畜牧科王主任介绍,在当地长时间的调研之后,有关部门制定了多项政策,加大对当地奶业生产稳定发展的扶持力度。例如促动奶牛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同时也做好宣传工作,不提倡一些零散户进入奶牛饲养的领域。

  根据调研结果,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莱西市共存栏奶牛9.01万头,到了第二季度,奶牛数量降为8.78万头。但是50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场却由一季度的10处变为12处,300头以上的养殖场由30处增加到了36处,这标志着小规模的养殖场和散户将会渐渐被市场淘汰。

  此外,莱西市还加大奶牛良种良奶推广的力度,积极推广应用饲料青贮、全株玉米青贮等新技术,青贮饲料达到58万吨以上,提高农作物秸秆饲料化的利用水平,提高奶牛的单产水平。由市政府牵头,协调金融、财政、发改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信誉良好的奶牛养殖场的资金扶植力度,除此之外,还有通过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让当地养殖户转变观念,提高养殖户的专业水平,转变发展模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生态养殖 养牛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