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玉米大量绝产 农业保险该如何发挥作用(图)

2016-09-13 18:50   来源: 半岛网·高密全媒体中心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受到干旱缺水的影响,高密部分地区玉米出现不同程度受灾,导致减产甚至是绝产。据了解,高密市农业部门已上报各地区受损情况,目前,高密农业保险理赔程序已正式启动,争取尽快完成保险理赔,减轻村民们的损失。

  干旱缺水,部分地区玉米颗粒无收

  今年受到干旱缺水影响,高密部分地区秋玉米出现不同程度受灾,导致减产甚至绝产,玉米马上就要到了收获的季节,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可看着地里的玉米,高密市毛家屯刘姓村民却笑不出来。

  “今年太旱了,没下几场雨,连我们村里的水井都没有水,种的比较早的,还赶上了几场雨,种的晚的玉米基本都没有出穗儿。本来还有20多天才能收玉米,今年,我们同村的好多人现在玉米已经收完了。“刘大哥这样告诉记者。

  刘大哥告诉记者:“年头好的时候,一亩地能收1500斤玉米,今年,部分都绝产了,好点的也就能打500斤玉米。”

  同样,在井沟镇大柴村,村民单先生承包的500亩玉米地,也几乎绝产。

  9月13日,记者在玉米地里看到,玉米秸秆底部和叶子已经干枯发黄,村民单先生告诉记者;“我在地头上打的机井是260米,现在水位离地上150米,打的机井今年这季秋玉米一点都没派上用场。已经干旱了三年了,农民们也实在是没招了。”

  农业玉米保险起作用

  自从山东农业保险政策实施后,每季庄稼,村委都会组织村民们办理农业保险,遇上干旱或是洪涝灾害可以为农民们减轻一部分损失,今年,玉米保险派上了用场,那究竟玉米保险应该怎样使用呢?

  9月12日,上午9时,记者联系到高密市农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玉米保险是各个村委统一为村民办理的,今年玉米倒伏的,收成不好的,受损户可以联系村委,村委统一上报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到庄稼地里查看受损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理赔。 “

  记者从农业局办公室了解到,高密的玉米保险有两家保险公司承保,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姜庄镇、朝阳街道, 咸家工业区以及东北乡文化发展区,而剩下的区域都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

  高密市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已启动

  9月12日,下午2时,记者联系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据工作人介绍:“关于农业保险,这是一项国家性的政策,村民投保是以村为单位,因此在进行理赔的时候,需要受损户将受损情况上报到农机站,农机站汇总材料,保险公司会去当地查看受损情况,由于这是国家性的政策,最后的实际赔付金额,是由市政府与保险公司共同核算得出的,因此,进行赔付需要将高密所有的受损情况收集完毕才能进行。“

  记者了解到,玉米保险最终的赔付是将赔付金打到农民手中的小麦补贴卡内,这样取消了中间流程,也给农民们带来了方便。但由于玉米受损的赔付,需要将高密市全部受损情况统计结束后才可决定每亩赔付金额,因此,村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关于本季玉米保险赔付工作,本网记者将持续报道。

   [编辑: 单小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