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月饼"被解雇一点都不冤

2016-09-15 14: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近日,阿里巴巴为庆中秋,开展内部抢购月饼活动。而4位阿里安全部程序员“发挥特长”,利用系统漏洞,编写了可以无限抢购的程序,“刷”得124盒月饼的购买权。阿里发现此事后,马上将4人解雇。(9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很多人同情4名程序员,认为只是抢月饼而已,解雇有点重,罚款、警告就行了,也用不着上升到价值观、道德的高度。与阿里优厚的薪资福利相比,月饼确实不值钱,但这4位程序员的行为,却触犯了阿里安全部门的底线,被解雇其实一点都不冤。

  程序员利用技术手段编写脚本“刷月饼”,破坏了游戏的公平性,是用技术碾压他人。不管程序员出于何种目的,其行为已然违反游戏规则,遭到惩罚并不为过。而且,最为关键的一点,4位程序员就职于阿里安全部门,其职责就是看守阿里平台的大门,维护企业和用户的安全利益,如今却为了蝇头小利,利用技术手段作弊捞取个人利益,显然踩了安全红线。

  技术跟菜刀一样,本身没有罪,要看在谁的手里掌握,用于哪方面。今天为“刷月饼”秀智商搞技术作弊,明天用技术盗取信息、偷钱等,这种事并非不可能,有很多现实例子摆在那里。而且,此次不处罚的话,也会留下后患,令员工认为这种行为并不错,进而引发更多人效仿,纷纷利用技术手段为自己捞利益。久而久之,将会导致阿里安全系统从内部沦陷,其后果不可小觑。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公司的倒下,就是源于对细节的不重视,对员工不规范行为的疏忽。因此,阿里解雇“刷月饼”程序员,乃是维护企业的管理制度,不能容忍破坏安全底线的行为,应予以理解。同时,对于这4位程序员来讲,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别再为了贪图小利,而漠视企业的管理红线,要以此为戒,恪守职业道德和公司规章制度,不可重蹈旧辙。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月饼 解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