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家族办公室神秘面纱 替富人管钱管家样样俱到

2016-09-17 08:4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齐家需和,不和则败”,朴素的普世价值,至今仍耐人寻味。只是,家和并非易事,传承更难上加难。这从胡润百富榜富豪名单之变化,即可见端倪:1999年,极具影响力的50人富豪榜出炉,让全世界得以管窥中国富豪之真面目。然而,十几年大浪淘沙,至2016年,当年百富榜中的富豪只剩希望集团刘永行、刘永好家族,美的集团何享健,东方公司张宏伟三系在列,令人唏嘘。

  财富传承的话题由来已久,也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提供了命题。近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家族办公室,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起因:

  全国首批家族办公室落地青岛


  2014年2月10日,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财富管理由此成为青岛金融业的特色标志。2015年2月9日,全国首批正式注册的财富家族办公室正式签约入驻青岛,为高净值家族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主要涵盖了家族信托、税务筹划、资产管理、私人法律服务、管家服务等业务。其中,诺亚财富、宜信财富、青岛睿璞、复华集团等公司榜上有名。有人说家族办公室的出现是为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诺亚 (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家族财富管理中心CEO白昊说,与传统的金融服务不同,家族办公室提供的服务是为特定群体量身定制的。最重要的是与客户建立深度沟通与连接,清楚他们现在在哪里以及想要去哪里,这样才能决定使用什么样的手段来服务。

  探访:

  装修比照瑞士银行私人银行


  2014年进入公众视野的家族办公室,它又是怎样的模样?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复华卓越财富家族办公室。该办公室位于山东路一高档写字楼的31层,望海的会客室视野非常好。据复华资产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刘从斌介绍,这一刚刚装修完的家族办公室是比照相关瑞士银行私人银行的标准装修的,9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耗资几百万元。家族办公室的装修风格较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来说,更加小巧、明快,虽然不及私人银行高大上,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设置触屏电视、电话等办公设备,可以实现会议现场和外地专家的及时连线、及时共享等。

  “家族办公室会从客户角度出发,为客户量身定做全面资产管理方案,这对投资者吸引力更大。 ”刘从斌表示。

  2008年的金融危机,促使越来越多富有家族抛弃大规模的全球性银行,转而求助于家族办公室。在业内人士看来,其主要原因在于两者立场显著不同:虽然部分私人银行也对超高资产客户提供类似服务,但其财富规划设计的初衷皆以银行为起点——开该银行户头,销售该银行产品。加之私人银行家在业绩上有管理资产量及资产回报率双重考核压力,因此,对客户的建议方向有所局限。而家族办公室则是从客户角度出发,协助客户选择信托、银行、保险、金融商品以及其他非金融服务,量身定做全面资产管理方案。

  复华资产市场总监李慧军是去年辞职加盟复华家族办公室的,此前20年他一直供职于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在该行私人银行工作多年。他形象地表示,此前的自己更像是一个产品销售员,而现在则是真正意义上为客户实现财富管理。

  不过,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比起来,家族办公室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在很多层面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富豪们对财产的打理也不会轻易交给“陌生人”来管理,这需要前前后后很长时间的考察和考虑。

  揭秘:

  盈利模式主要来自顾问费


  在青岛获批的这几家家族办公室并非等闲之辈,在监管层的严格把关下,他们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以及实力。例如,诺亚财富开创了中国独立财富管理行业,旗下成员企业连续获得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业务发展相关金融牌照与资格;而青岛本土的仁和家族办公室其背后集团实力雄厚,集团公司几大板块业务稳健。

  “通常,个人客户的谈判时间较短,从接触到做业务最多也就1个多月;但是企业客户的前后接触时间就很长,我们一年能做两单就很好了,我们目前在为一家企业海外上市做服务。”青岛仁和家族办公室总经理张皓翔这样说,“客户之间的口碑相传非常重要。 ”

  和私人银行的门槛相比,记者采访发现,各个家族办公室并没有统一的门槛要求,而且高低之间差别还很大。

  9月7日至9日,第五届亚洲私人银行与家族办公室峰会在青岛召开,此前已连续在上海、深圳及纽约主办了四届,此次选址青岛,源于青岛是中国财富管理,特别是家族办公室领域的试验田、先锋队,具有标志意义。

  峰会上,青岛银行私人银行联合磐岩薪传发布 《中国家族办公室活跃度报告》,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报告的调研对象为中国大陆地区的独立家族办公室、专业家族律师及家族资产在1亿人民币以上家族成员,共86家机构接受了从组织结构、市场营销、产品结构、盈利模式、行业痛点等维度进行的数据调研。

  在盈利模式上,55.56%的受访对象是通过向家族成员收顾问费的方式,剩下的44.44%采取管理费与产品佣金并行的方式服务客户,主要是以客户的需求和选择为准。近60%的家族办公室表示已经开始做全委业务,但推动进展非常缓慢。

  由于家族办公室还肩负着家族后代教育的内容,与会人士表示接触了很多“富二代”。 “这些小孩中,有些的确不那么积极,但多数都很上进,品行也很正。不过愿意接父辈班的并不多。”一位专家在峰会上这样表示。“比如女儿在国外学音乐,学到25岁后回国来接管老爸的工厂,能管好吗?所以有些企业为什么一定要上市?上市是为了找职业经理人,为了将企业传承下去,而不只是为了融资。我的客户有一部分是这样,这也是第一代退出的渠道之一,他们只要所有权放弃经营权,因为下一代不愿意做了。还有一种情况是,第一代不愿意传给二代,不是因为自私而是出于爱,不愿意让小孩陷入他过去的‘轮回’。 ”该专家说。

  现状

  家族办公室面临人才瓶颈


  毫无疑问,家族办公室已经成为目前当仁不让的蓝海行业,嗅觉灵敏的金融机构也迅速进入这一行业。而这一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天花板在哪儿,似乎没人说得清。张皓翔表示,“虽然这一行业看起来前途光明,但却面临着人才困境,中西方都是。 ”

  人才是最难的。家族办公室对于人才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经验,而经验就必须得用时间来熬,至少是10年以上很专注地在做这件事,基本上任何情况都要能够掌控。“我们帮客户处理的都是很复杂、很个性化、很私密又很长久的事情,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历练、成长,积累充足的经验,才能跟客户坐下来对等交流,并协助客户解决问题。但客户的需求又很旺盛。我们团队现在有20多个人,我们也在培养新人,但培养周期至少得3到5年。 ”张皓翔说。

  而家族办公室目前一个最大的渠道是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挖人”,金融海归、银行高管等成了他们的挖掘对象,而一批优秀的金融人才也在向这一领域倾斜。

  名词解释

  家族办公室:最早起源于古罗马时期的大“Domus”(家族主管)以及中世纪时期的大 “Domo”(总管家)。现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出现于19世纪中叶,一些抓住产业革命机会的大亨将金融专家、法律专家和财务专家集合起来,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如何管理和保护自己家族的财富和广泛的商业利益。这样就出现了只为一个家族服务的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Office)。 1882年,约翰·D·洛克菲勒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家族办公室。

  撰稿摄影 记者 景虹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