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贵了不少还不好打 溢价机制让乘客诟病

2016-09-18 10: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每年中秋节前一天交通必定大堵,而今年市民又添了个烦心事儿,那就是网上叫车很难,即使打到了车也比平时加价不少。记者走访获悉,因为堵车、大批网约车司机返乡等原因,车少人多道堵,造成网上打车难、打车贵。人们在习惯了网约车这种新型打车模式的同时,却在这个中秋节被摆了一道。

  习惯了打车却突然涨了价

  9月15日中秋节当天上午,放假第一天刘女士跟家人高高兴兴地出门,准备去爸妈家。大包小包自不必说,还要带着孩子。下楼到了路边,刘女士熟门熟路地拿出手机,点开滴滴打车。输入起止地址后,刘女士傻眼了,“以前25以内就搞定的路程,滴滴上要价35.8元。”于是她准备再换优步打车试一下,结果车费预估也在31元,“没办法,当时拿着太多东西,又带着孩子,也没有过路的出租车,只能用优步叫了车。”

  刘女士说,“优步和滴滴突然来这么一招,很让人崩溃。”没想到中秋节加价这么多,“现在是不得不用软件叫车,都用习惯了,并且比起一般的出租车来说,网约车相对干净一些,只能任宰。”刘女士说。

  网约车溢价已经执行了有一段时间了,此前多出现在出行高峰时期,且持续时间短,溢价倍数往往比较低。但中秋节滴滴优步突然涨价的情况从9月14日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有市民表示,她是9月14日下午4时许叫的车,短短1公里左右的路程,溢价1.8倍,平时起步价8元钱就够了,可当天扣除4元钱优惠券她还花了10.4元钱,价格上浮了不少。

  路堵加司机返乡造成车少

  滴滴司机万师傅14日当天出车,正赶上节前大堵车,“我就不该出门,从上午开始就堵了,一天都没有好跑的时候。有个姑娘上车3公里跑了20多块钱,都快急哭了。”他说,当天由于路堵,的确是乘客不好打车,他们司机也不好接乘客。有时候明明乘客离得不远,但却需要很长时间到达,这也影响了他们接单的效率。当天虽然有加价,但其实也没挣多少钱。

  私家车司机陈营在业余时间也会开通滴滴接送乘客,但是中秋节期间他果断放弃了,“中秋节期间就知道会很堵车,一堵车其实我们挣不了什么钱,所以干脆就不跑了,在家安安稳稳地过节。”这个中秋,他跟爱人开车回了老家,接了个顺风车的单,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家里放松放松。据了解,像陈营这样的滴滴司机还有很多,他们一般利用周末或闲暇时间开网约车挣点儿外快。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部分司机还不在少数,有相当一部分为了避开中秋堵车,也为了与家人团圆,选择了中秋回老家。而这样一来,可供约的车就更少了。

  记者了解到,中秋网约车溢价的情况多出现在14日、15日,16日、17日恢复正常。记者也拨打了滴滴客服咨询,对方表示溢价是一种动态调价,当叫车人多、空闲的车少时就会出现,并且表示这“相当于价高者得”的规则。中秋节是滴滴、优步合并后的第一个法定节假日,而节庆“高烧”的网约车价格,的确让不少人痛心,对两巨头的合并影响终于有了迟到的痛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约车 溢价机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