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配空调还能热饭 市南城市管理亮出暖心成绩单

2016-09-18 17: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8日消息  “城市美容师”驿站打造温馨避风港,空调、热水壶全配备;开辟第三卫生间,方便幼儿老人使用;在栈桥广场西侧公厕前设立专门的“冲脚池”,方便市民和游客免费冲脚、洗手;在八大关景区及沿海一线投入100多个创意垃圾桶......今年以来,市南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区品位和素质。管理细,人心暖,环境亮——市南区城市管理工作亮出幸福“成绩单”。

  公厕配空调 还能微波炉热饭

  “以前累了就在马路边坐着休息会儿,现在好了,还可以吹着空调坐在屋里休息。”环卫工人梁志合笑着对记者说道。今年6月份,在西藏路中心花园,市区首座集“城市美容师”驿站与第三卫生间为一体的集成公厕正式投入使用,除了为环卫工人提供避风港,第三卫生间配置的大小坐便器、母婴护理台、幼儿座椅及无障碍设施等更是为幼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诸多便利。

  记者来到这市区首座“城市美容师”驿站,驿站门口悬挂着明显的标识,走进室内,第一感觉是干净,而后凉爽——这里配备了空调。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这并不是很大的空间里,配备了五六把座椅,两张桌子,一张摆着微波炉和一台电视,一张摆放着电热水壶还有很多杯子,“杯子都是附近环卫工人的,这里冷热水供应,渴了直接来倒就行。”该公厕相关管理人员表示。

  “我做环卫工人20年了,从来没享受过这待遇。”在驿站休息的梁志合告诉记者,他从1996年开始做环卫工人,“累了就直接坐在马路边上休息会儿,哪像现在似的坐在空调屋里。”在驿站里,还配有微波炉,带的饭菜可以直接热一热吗,“放在以前,就只能吃凉的了。”

  开设第三卫生间 为母婴提供无障碍设施

  出门在外,尤其是带着孩子的家长,最头疼的就是孩子要上厕所,“我女儿4岁了,让她一个人去不放心,但带她进男厕总觉得不太舒服。”市民张先生表示。而西藏路中心花园的这座公厕,则完全避免了这一尴尬的存在——这里建设有第三卫生间。“空间很私密,而且设施很全。”该公厕相关管理人员表示。记者走进去发现,里面设置了大小坐便器、母婴护理台、幼儿座椅,还有无障碍设施,“为带孩子的家长还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该处公厕除了开辟出驿站与第三卫生间这两大亮点外,整体的环境卫生也一改很多人对其藏污纳垢之所的印象。整洁的欧式风格小建筑,周边种满了绿植,还有很多人在一边的阴凉处下棋,在问及是否介意旁边是公厕时,市民王先生直言“这边环境不错,而且也没有异味,我经常这这边乘凉。”

  “公厕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素质。”该公厕相关管理人员表示。另据介绍,公厕升级改造建设是市南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后期还将根据城区发展需求,陆续升级改造沿海符合条件的公厕,增设“城市美容师”驿站、第三卫生间、废旧衣物电池回收箱、智能回收机、自动售货机、手机充电桩、无线网络WIFI等,打造多功能性的集成公厕。

  专注小而美 市南推出创新公厕

  服务专注小而美,城市管理工作才能做到百姓心坎里去。除了打造多功能性的集成公厕,创新公厕功能也是市南区努力的方向之一。今年7月1日,伴随着青岛海水浴场的正式纳客,青岛首个冲脚池亮相栈桥西公厕,免费对公众开放。结合试点效果不错的结果,第三海水浴场的冲脚池也已于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其实,在城市管理中展现小而美的设计,市南环卫已经做了不止一次的努力:日前,市南环卫定制了一批创意垃圾桶,采用脚踏式设计,桶身则以蓝色海洋为主题背景,集功能与美化于一身,目前已经在八大关景区及沿海一线投入了100多个创意垃圾桶。

  “桶身以蓝色海洋为主题背景,各种海洋生物直观地展现出滨海特色。”市南环卫公司负责人关健表示,突出美观的同时,创意景垃圾桶的实用功能也很强大,“采用了脚踏式设计,方便市民和游客在扔垃圾时不会弄脏手,也能保证周边卫生。”此外,创意景区垃圾桶的桶身彩画采用一次注塑成形工艺,能有效防刮花、防掉色、耐腐蚀,经得起风吹日晒雨淋。“之前先是在八大关景区投入了40个进行试点,效果还不错,之后又在沿海一线设置,目前投入100多个了。”关键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会专注更多小而美,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大惊喜。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城市管理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