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厅:五大措施为山东企业减负500亿元(图)

2016-09-19 14:3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宋文旭在进行专题发布



  大众网 樊思思

  9月19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宋文旭介绍,为加快推进山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财政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5个方面同时发力,财政支持推进“降成本”取得显著成效。

  72万户企业新纳入营改增,四大举措降低企业税费

  今年4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其中包括五大方面30条政策措施,均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展开。

  宋文旭介绍,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方面,首先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自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山东新纳入营改增试点企业72.87万户,目前新老税制平稳转换,改革总体进展顺利;第二,从7月1日起,按照“从价计征、清费立税、适度分权、逐步扩围”的原则,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目前山东31种资源品目中已有23种实行从价计征,企业税费负担得到总体减轻;三是适当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到目前为止,青岛、淄博、烟台等11个市已提出了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的实施方案,等待批复实施;此外,在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基础上,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标准减按80%征收,到2018年将全面实现省级涉企收费项目的“零收费”,此举将有效降低企业基金收费负担。

  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433亿元,企业融资、创新成本实现“双降”

  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备武器”,创新往往在企业运行成本中占据着较高比例。如何降低创业创新成本,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寻求发展?宋文旭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山东首先将“创新券”政策的补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至中小微企业,目前已有1100多家企业预约共享科学仪器设备近9000次,有效解决了企业创新缺乏专业设备支撑的问题。同时,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保险补偿上限由2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对高新技术企业购买的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给予补贴。此外,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已见成效,济南、青岛两市双双入选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限制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山东建立多层次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贷款项目发生的呆(坏)账按照比例补偿,仅今年上半年,省农信社等26家金融机构就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433.38亿元。在进一步实施企业改制和上市扶持政策方面,对企业改制中介机构费用支出由同级财政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给予补助,将企业改制上市事后奖励变为事前补助,还设立了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基金,有效鼓励了企业改制和上市融资等行动。此外,财政部门全力支持培植壮大融资担保机构,利用置换债券加大政府工程款清偿力度,截至今年8月已偿还拖欠工程款611亿元。

  降低社保支出为企业减负18亿,25亿财政补贴助力企业优化产能

  除了降成本,降低支出也是帮助企业减负的有力举措。据宋文旭介绍,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社会保障性支出高的问题,山东省及时出台了三项政策:一是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费的基础上,调整了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要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高于18%的市,逐步降至18%。二是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超过12个月的地区,2016年可适当降低单位缴费比例。三是将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提取比例,在2016-2018年,由2.6%下调为1.3%。通过实施上述政策,预计今年将减轻全省企业负担约18亿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少企业亟待优化产能,这笔支出也不可小觑。在这方面,山东根据省政府确定的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综合考虑省属企业和各市工作推进情况,结合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统筹对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费用等进行奖励补贴。目前,中央专项奖补资金19.23亿元已全部拨付企业和县级财政。此外,省级还多方筹措配套资金5.78亿元,对企业和各市进行梯级奖补。财政补贴如同“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企业在优化产能过程中的资金支出压力。

  在五大措施的合力下,山东财政支持推进“降成本”成效显著。宋文旭介绍,据初步测算,通过实施以上政策措施,可减轻全省企业负担500亿元左右,再加上过去已经执行的税费优惠政策,可为全省企业减负2000多亿元。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财政厅 企业减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