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开幕 项目办公室安家青岛

2016-09-20 06:1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有气候科学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岛海洋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隆重开幕。这是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也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最高水平的海洋与气候研究国际会议,本次会议将为未来十年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奠定基准和方向。会议云集了来自美、英、法、德等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单位的600多位海洋和大气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候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

  引领气候和海洋研究的航向

  据介绍,“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核心项目之一,该项目目标是提高人类对海—气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预测能力,预报和减少风暴潮、台风等极端气候对社会环境的破坏,促进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CLIVAR开放科学大会是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也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之一,迄今举办了三届,前两届均在美国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引领气候和海洋研究的航向”,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顶尖专家学者600余人云集岛城,碰撞科学思想,酝酿科学计划。海洋国家实验室成功将CLIVAR大会引入中国,将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前沿科技的联系,提高中国科学家在国际海洋气候变化领域的参与度和话语权。

  据CLIVAR科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CLIVAR开放科学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德特勒夫·施塔默介绍,CLIVAR上一次举办开放科学大会还是2004年在巴尔的摩,12年过去了,全球科学家在研究海洋和气候变化方面有了许多变化和进步,这次开放大会正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各国科学家在物理海洋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对这12年来的研究做出总结。施塔默还表示,中国在海洋和气候变化研究方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里有最新的研究成果、年轻的科学家和最先进的科研设置,中国在西太平洋区域的研究至关重要,这也是这次之所以选择在青岛举办全球开放科学大会的原因。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表示,CLIVAR开放科学大会聚焦海洋升温、厄尔尼诺、海平面上升、气旋、降雨和极端天气事件之间的相互作用,参加这次大会的600多名专家,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250多个科研机构,在这次会议上将研究未来5年海洋和气候变化的工作方向。吴立新介绍说,我国相关科研机构和科学家自CLIVAR设立以来一直参加其活动并发挥着积极作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将CLIVAR2016年开放科学大会引入中国,以此为契机,将汇聚世界大气和海洋研究的一流专家,共同研讨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前沿科技和发展未来,加强国家海洋实验室与各国海洋届联系、合作和交流,加强中国科学家在国际海洋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参与度和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上,专家们还将商讨关于促进对大气—海洋耦合系统的动力学、相互作用和可预报性的理解,提出解决海洋和气候科学挑战的新思路,支持年轻的气候科学家,以及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提升综合研究的能力。据介绍,CLIVAR开放科学大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鼓励年轻的气候科学家参与研讨,因此在正式开会前夕及会议结束后的9月24日、25日两天,CLIVAR全球项目办公室组织了青年科学家论坛。论坛的议程全部由青年科学家设计,组织团队来自中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瑞士等6个国家。主办方致力于为全球具有杰出科研潜力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独特的与同行及资深科学家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加深对气候系统的理解,解决与人类社会相关的科研挑战,为科学家们建立持久的合作机制。

  此次会议还将讨论变暖的海洋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海洋和气候变暖的区域变化、热膨胀和海冰消融各自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海洋和全球水、能量循环之间的关系、过剩的碳对海洋生命的影响、气候信息以及可持续发展。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科学委员会主席盖伊·布拉瑟尔(GuyBrasseur)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CLIVAR作为WCRP四个核心项目的地位和作用:CLIVAR一直聚焦当代最前沿科学,特别是揭示了海洋在气候系统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影响深远。他还强调基础科学并没有过时,很高兴看到有众多青年科学家来参会并从事气候研究,相信本次会议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机会,进一步促进科学交流。

  我市深入实施“海洋+”行动

  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作为中国知名的海洋科技城,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居全国之首。会上,记者了解到,面向“十三五”,我市将坚持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导,以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青岛将依托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科考船等重大基础设施,大力集聚高端海洋科技资源,深入实施“海洋+”行动,努力争取成为国家的海洋科学中心。

  CLIVAR项目办公室安家青岛

  CLIVAR项目办公室主任瓦莱丽会上表示,CLIVAR项目办公室已经从英国搬到了青岛,这也是首次有如此高规格的气候变化项目办公室落户国内,今后CLI-VAR项目的工作人员都将在青岛工作。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办公室两年前来青,成为CLIVAR在全球设立的三大项目办公室之一(注:另外两个在意大利、印度),中国的项目办公室设在国家海洋局一所。CLI-VAR项目办公室由英国移址中国青岛,体现了对青岛市和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科研实力的重视。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在青召开,既为各国科学家碰撞科学思想提供了契机,也为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与各国海洋科研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这些年全球海洋和气候变化研究方向正在转变,近几年全球科学家都发现深层海洋正在变暖、这是以前并没有过的,这些年来有许多观测和数据研究成果被公布,海洋模拟技术的发展更是让深海研究技术更加全面。

  另外,今年9月3日,中国批准了《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这次大会上科学家们将研究如何让各国落实协定内容,加强碳排放和海洋气候变化及陆地气候变化的研究、做出更科学的贡献和指导。

  开幕式后,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托马斯·斯托克(Thomas Stocker)做了“人致气候变化:共同关注海洋”报告,其后21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分别围绕能源循环、碳循环、水循环三大主题做了报告,到会的600多名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LIVAR是世界最重要的海洋与气候变化研究项目之一。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将成为引领未来十年世界气候研究的里程碑。同时,举办本次会议,将极大地提升我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话语权并产生长远影响,促进我国海洋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提高青岛市作为国际化城市和中国海洋研究中心的知名度,帮助海洋国家实验室打造开放式全球协同创新平台,推动海洋国家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研究机构。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栋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