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棚改创新货币化安置去存房

2016-09-21 08:3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淄博9月20日讯 “自今年4月份零星棚户区改造启动以来,我们已经与11栋楼的255户居民签订了拆迁协议,发放‘房票’近百张,目前投资达到3000万元以上,预计总投资接近两亿元。”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淄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在棚户区改造中,创新通过货币化“房票”安置居民,让老百姓改善了居住条件,也为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提供了有力支撑。

  “很多房子是六七十年代建设的,有些存在加层的情况,已经成为危房,安全隐患比较大。有些棚户区没有水、暖、气,生活不方便,比农村条件还差。”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汪东告诉大众网记者。车站街道工盛社区地处火车站和公交站之间,是隐藏在闹市里的“城中村”,这里大部分居民仍然生活在狭窄的旧平房院里,道路大多是没有硬化的土路,许多垃圾存放点散发着刺鼻异味。由于基础设施配套升级空间有限,工盛社区的棚户区居民仍未用上自来水,供暖和燃气问题也未解决,居住条件十分艰苦。

  在棚改工作展开后,车站街道专项工作组力求通过多种方式为居民争取优惠。“如果选择‘房票’安置,我们在估价时再上浮房价的20%,居民凭票买房时还可再享受3%到5%的优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证载与实测面积认定上,按照“计大不计小”的原则,实测面积比证载面积大,按照实测面积计算;实测面积比证载面积小,则按照证载面积计算。此外,车站街道还与16家开发商和5家中介签订了凭票购房的协议,这样,居民可选的房源遍布张店区和高新区,不仅可以选购新房,也可选购二手房。

  “6月29日我们与街道正式签协议,7月1日我就和房主签了购房协议,19日房子就过户了。” 邹宗涛是车站街道兴西64号院的住户,也是车站街道棚改以来首个用“房票”买房的人。今年4月,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房票”安置,经过评估,他的房子最终估价到51万元。邹宗涛用“房票”加上自己掏的40万元,换来一套位于世纪路旁144平米的“大宅子”。

  “‘房票’很好的一点是可以买二手房,这样一来,居民选择的余地更大了。”说起换到的房子,邹宗涛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目前房子正在装修中,等年底就可入住,孩子也可以到附近的中学就读。记者了解到,兴西社区是零星棚改担子最重的片区,也是成绩最突出的片区——截至9月20日,社区已有200户居民与街道签订协议,六七成居民选择“房票”安置,其中,26户居民已经凭“房票”买到新房。车站街道汪东副主任告诉记者,今年车站街道还将对兴东、安乐和工盛等3个社区进行棚改,涉及776户居民,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9亿元。根据规划,一两年内,车站街道的零星棚户区就将实现蜕变,旧房拆迁后,取而代之的将是片片绿地和健身广场。

  车站街道零星棚改只是“房票”安置的一个点,今年以来,淄博市通过推行保障房货币化安置,打通棚改安置房与存量商品房通道等措施,使得楼市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叠加释放,商品房销售量快速增长。1-8月份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39%,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8月底,待售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由年初的25个月降到18个月左右,其中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较年初的20个月降到14个月左右,去库存取得成效。(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镇 丁稳)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淄博 棚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