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看济南:泉眼汩汩 激活一池春水

2016-09-21 08:50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11) 

  科创看济南:泉眼汩汩,激活一池春水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一个月前,当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升空的那一刻,在数千里外的山东济南,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正在为数以百计的用户单位提供“绝对安全”的数据传输服务。 更令人期待的是,不久的将来,这项神秘的技术或许渗透到每个人的通讯生活,类似“棱镜门”的现象将无从滋生。

  人类社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山东作为经济强省,多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当下,全球经济形势萎靡不振,山东省同样面临“成长的烦恼”。如何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走在前列?“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发展之需。强省也有短板,正如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在全国副省会级城市中综合经济实力仅位列第11位。补长“木桶”的短板,才能提高经济“容量”。

  补短板,需要有勇于面对现实的勇气和底气。毫无疑问,每个区域都有相对优势的产业,无论对于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更喜欢顺着固有的长处发展,由大做强,由强大到独步市场。相比之下,直面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则需要勇气。补短板并非要求一个区域在各个经济领域面面俱到,而是在科学、合理的领域内千帆竞发。与发达城市相比,泉城济南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科技创新的驱动力不够强劲,对于一个省会城市,这是一条绕不过的不由之路。近年来,济南布局的顶层设计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四个中心”,即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科技创新被提到新的高度。

  补短板,需要有持之以恒的耐性和韧性。在山东量子研究院,记者们抛出一个问题:这么高精尖的一个项目为什么落户济南?院长助理周飞介绍,这个项目尽管前景看好,但是在几年前只有济南“有诚意”,资金提前到位。没有人能否认科技创新的价值和前景,但是科技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总有一段沉默的光阴。早在2010年初,山东便引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在济南组建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次年5月成立“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搭建起了济南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网。六年间衔枚疾走,事实证明,济南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这里有利于科技孵化的温度。

  对于任何一个区域城市,科技创新怎么发展都不为过。在经济形势向好的时期,科技创新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在形势低迷的时候,更需要强化科技创新,甩掉一身赘肉才能快速奔跑。在山东量子研究院,这种神奇的力量已经初见端倪:济南城域网、“京沪”城际网……随着未来量子通信在城域网、城际网、广域网全面铺开,十年后,量子通信网络真正可能升至“广域”“洲际”传播,为信息保密传输画上了“天地一体”的注脚。

  N年磨一剑,终能独步江湖。有分析人士指出,量子通信的应用领域将从目前的金融、政务、军事等客户推广到个人生活,到2030年量子通信市场有望达到千亿元水平。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重要的是,有“准备”就要有闭门修炼的定力和信心。这种“准备”,也恰是练好内功补齐短板的修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目前,济南一方面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全省第一的科技“软实力”,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云计算中心、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重大源头创新平台“硬实力”建设,同时,稳步推进济南创新谷建设和招商工作,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集聚发展。在这些创新载体平台带动下,2015年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25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2.63%。

  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88.4亿元,同比增6.78%。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这一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事实证明,只要有定力和毅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可以补上,而且一旦补上,将释放出惊人的能量。

  济南实践表明,科技创新如泉眼汩汩,激活区域经济的一池春水,这种生机和活力,恰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力支撑。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