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涉嫌违法违规被查 自身IPO之路或遇阻

2016-09-22 1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晓琳

  9月初,中泰证券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原因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应,业内人士分析推测多是与新三板违规做市有关。9月21日,记者致电中泰证券相关工作人员,对事情进展和调查原因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目前不方便透露。

  或与新三板做市有关

  记者了解到,9月初,中泰证券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将按相关规定配合调查。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被调查呢?记者致电中泰证券,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回复称目前不方便透露,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决定。

  中泰证券成为了今年以来继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后第四家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券商。记者咨询中泰证券内部人士,其中提起之前中泰证券保荐的公司ST鑫秋,此前因涉嫌财务造假已被监管部门调查的事情。也有人暗示,此次调查应该与新三板做市业务有关。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中泰证券是新三板市场上最大的做市商,累计做市303家企业,居于首位。近几年的“野蛮”快速生长,难免存在不足和隐患。

  有研究机构人员分析认为,做市商制度是我国证券市场的新鲜事物,由于制度不完善,市场存在着五花八门的违规现象,游走在规则的边缘。主办券商相关业务团队普遍存在人手紧张、人员精力有限的情况,从而出现监管盲点。

  多事之秋问题接二连三

  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份,中泰证券一款名为“齐鲁证券渤海36号定向资管投资基金-杭州生态圈扩建工程项目”的理财产品陷入违约风波。事件发生后,中泰证券称自己并非渤海36号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而是誉银基金无故借用其名义进行销售;而另一方面,产品融资方登峰集团已在2015年底破产,令本金追讨变得更加艰难。

  7月份,中泰证券保荐的ST鑫秋,就因涉嫌财务造假,被监管部门调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造假被认定,与此前的欣泰电气相似,中泰证券难辞其咎。

  8月31日由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暂停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挂牌公司股票转让的公告》显示,43家公司股票被暂停转让。其中,由中泰证券担任主办券商的ST鑫秋、昌盛日电因未能发布2016年半年报被计入暂停转让股票的公司之列。

  9月2日,新三板企业联科股份被股转系统采取了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根据相关文件显示,自2014年12月12日起,联科股份有至少7次违规事实,多与关联企业山东联科卡尔迪克白炭黑有限公司、山东联科白炭黑有限公司资金往来有关,而这些信息并未在临时公告或定期报告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自身IPO之路或遇阻

  值得注意的是,中泰证券在今年3月份,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目前中泰证券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其IPO正处于排队中。而接二连三的出现漏洞,是否会影响IPO进程呢?

  有消息透露,中泰证券内部知情人士表示,中泰证券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是“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新三板做市”并非“保荐制”,不适用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因此,IPO、再融资项目未受影响。

  不过有财经评论人认为,无论券商是主板业务违规还是新三板业务违规,一旦券商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说明其自身存在问题,其保荐的上市公司业务也会被停止受理。

  按照现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因此,中泰证券保荐的在会或准备递交申请审核的项目都将被暂停受理。截至9月1日,中泰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IPO排队企业共有21家。

  此前,中泰证券二次被证券业协会给予A类AA级评价,在今年券商评级大面积下降的背景下,中泰证券从AA级下降为A级,但仍然保住了A类券商评级。今年的一系列负面事件若影响其被“降级”,达不到相应的级别,就意味着很多业务无法开展。这就不仅仅是市场声誉问题,也面临着市场的缩水。同时,中泰证券自身IPO进程,也或将受到影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泰证券 IPO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