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结束 今年319名大学生申请

2016-09-22 1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助学首贷一般需要学生与家长同时到场。



  文/图 半岛记者 刘静 通讯员 李常春 袁鹏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于9月12日结束。今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为319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据了解,这是自2009年开展助学贷款以来,办理人数最多的一次,截至目前,共受理了2022名大学生的贷款申请,贷款数额累计约1258万元。

  今年助学贷款人数为319人

  9月12日下午4时左右,青岛科技大学的朱翔江赶在最后一天,顺利办理办完助学贷款,由于之前就办理过,今年是续贷,因此手续比较简单。“办完接着去学校,贷了8000元,一部分交学费,剩下的做生活费,给父母减轻点儿负担,等我毕业后慢慢还。”

  “这些孩子也真是幸运,最后一天来,还好顺利办完了。”9月12日下午,胶州市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办理大学生生源贷款的截止时间为9月12日下午5时。“9月9日到9月12日上午8时30分国家开发银行系统维护,所以大多数学生都在9月9日之前就办完了,也有个别同学9月12日才赶到,但好在都比较顺利。”据了解,今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319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以往每年的人数都在250名左右,去年刚过300名,今年人数较多,是319名,贷款数额总共为2491300元。”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助学贷款将于11月上旬发放

  “现在贷款申请已经受理结束,下一步就是各高校录取贷款学生的电子回执,等这些工作结束,贷款发放基本是在11月份上旬。”据介绍,10月15日前各高校将录入申请贷款学生的电子回执,到11月上旬,贷款将由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统一发放。“11月上旬贷款发放时,一部分可以直接划在学校账户为学生交学费,剩余部分学生可用来支付自己的住宿费或生活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

  “学生来办理贷款的时候我们通常都要叮嘱很多事情,比如要记住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的用户名、密码和支付宝账户的密码,养成定期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习惯,特别是在参加工作,变换联系方式、联系人后要及时登录系统修改相关信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说。

  首批贷款学生今年别忘还款

  “2009年首批贷款的那批学生今年该还本金与利息了,由于还款期限比较长,部分粗心的学生可能忘记还款。我们也提醒学生们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一次不能按时偿还本息,所拖欠的利息和本金就会如实反映在学生的信用记录中,对他们今后的就业、出国、消费、办理房贷、车贷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补充说。

  据了解,根据政策,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的利息由国家财政全额贴息,自毕业(或结业)的当年起,开始偿还助学贷款利息,还款日为每年的12月20日(最后一年为9月20日),遇节假日不顺延。自毕业(或结业)第四年起,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本金还款日与利息还款日相同。

  新启用POS机,还款渠道多样

  “今年有个新变化,就是新上了POS,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POS机查询还款金额,直接刷卡还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指着崭新的POS机告诉记者。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有学生毕业后忘记还助学贷款,电话又联系不上,工作人员按照家庭住址入户通知时,家长又不知道学生的账号密码,即使家长想代还也无法操作,“有了POS机,还款就更加方便了,刷卡还款成功后,还款信息实时更新到系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