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强化监管确保252辆校车安全运行(图)

2016-09-23 14: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强化监管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澳丽

  据统计,目前莱西市中小学园共有校车252辆,开通线路504条,设置站点722个,接送全市94所农村中小学园2万余名学生。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莱西市多部门逐级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完善校车安全管理等制度,每学期定期排查校车安全隐患,定期组织校车管理人员、校车驾驶员、照管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在与各镇办、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启动了非法校车整治活动中共查扣非法校车11辆。各校门口设立“黑校车”举报电话和信箱,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主管部门或交警部门。

  逐级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

  莱西市中小学园共有校车252辆,开通线路504条,设置站点722个,接送全市94所农村中小学园2万余名学生,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公司运营、部门监管”的校车运营和管理模式,校车管理进一步规范。

  为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莱西市成立了由教育、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参与的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多部门联动管理。莱西市教体局、学校、校车公司、学生、家长逐级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每学期定期排查校车安全隐患

  为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广覆盖的校车安全管理体系,莱西市首先健全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规定》《校车驾驶员职责》《照管人员职责》《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

  实行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定期排查,每学年开学集中利用两周时间开展大排查,彻底排查校车安全隐患,全面检查校车行车线路。对农村地区和民办学校接送学生和幼儿车辆的安全监管实行重点监控排查,确保校车安全规范运行。

  同时,建立校车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每学期定期组织校车管理人员、校车驾驶员、照管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注重细节管理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更新交通标示。全面深入排查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安全隐患,对排除中发现破损、缺漏和不规范的交通设施以及存在的校车交通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对重大隐患或整改存在困难的,及时书面报告当地政府,并提请市政府督察室下发通报限期予以整改,实行政府挂牌督办。

  落实监管主体。从今年春季开始,各中小学作为校车运行监管的主体,将每月对校车运营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同时,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和市安监局等政府职能部门,每学期对所有校车运行情况进行一次联合大检查。

  严厉打击非法校车。与各镇办、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启动了非法校车整治活动,活动期间共查扣非法校车11辆。各校门口设立“黑校车”举报电话和信箱,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主管部门或交警部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