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2016-09-23 14: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



  文/图 半岛记者 谢浩军 

  通讯员 王晓军

  金秋九月,正值秋种备播的关键时期,农民都想用上放心农资,为进一步整顿农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从9月9日至10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假保秋种“红盾护农”专项整治活动。以“打假、护农、增收”为目的,进一步优化农资经营主体,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加强农资商品质量监控,严查违法经营行为,整体推进农资打假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保障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保驾护航。

  重点检查春季抽检不合格商家

  据悉,这次打假保秋种“红盾护农”专项整治坚持“四个突出”:突出重点地区,把粮食、蔬菜、水果等主产地、农资生产地(含辖区大农资生产商)、农资主销地(含辖区大农资批发商、代理商)作为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的主战场;突出重点市场,把诚信差、春季抽检不合格的农资经营主体作为工作重点;突出重大案件,严厉查处性质恶劣、影响面大的案件,及时曝光,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公示处理结果,增强震慑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重点整治的七种违法行为:一是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二是经销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三是经销过期、失效、变质和标签不全、不合格以及国家禁用农资商品;四是经销假冒或仿冒他人产品商标、名称、包装、装潢、厂名、厂址的农资商品;五是经销无登记证、批准文号、品种审定、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农资商品;六是伪造、涂改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地址、有效期和有关质量标准;七是利用各种广告或媒体,对农资商品质量服务、功效、适用范围等做虚假宣传的行为。

  健全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农资经营者的经济户口管理和信用分类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督管理所经济户口档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失信、严重失信农资经营者的重点监管。加大农资市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继续巩固和完善市场监督管理所网格化监管农资市场的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市场监管程序,突出监管重点,切实提高市场监管的执法效能。及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和发布市场监管预警信息,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理性消费。同时,不断探索不合格农资商品下架、退市制度,加强对不合格农资退市后处理的监管,指导经营者建立退市处理制度和退市处理台账。

  农资消费投诉要及时处理

  做好农资抽检计划。全市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辖区农资经营户实际情况,初步拟定秋季抽检批次,上报市场科统一汇总后,由领导小组确定今年全市农资抽检批次。

  做好秋季农资质量抽检工作。由市局招标确定检测机构,坚持“统一计划、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统一分流”的原则,确定市场科为农资质量监测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监测计划的确定、申报、实施和案件分流工作,法制科负责农资抽检各类执法文书的发放登记工作,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科室、直属局协助做好监测工作,未经市局批准,任何单位不得自行组织和开展农资质量监测工作。

  及时调处农资消费投诉。消保委和12345消费投诉举报中心要及时受理农资投诉举报,对各类农资案件线索实行统一登记、管理和分流,并对重大案件实施统一调度指挥。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及时处理投诉,迅速反馈。

  运用媒体曝光违法典型案件

  为了很好地宣传活动的目的和执法行动成果,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法分子,扩大行动的社会影响力,为整个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同时,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公安等部门的工作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农资市场监管合力。

  开展调研,注重实效。各单位在活动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创新思路,完善和改进目前监管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农资市场监管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把本次活动与订单农业、经纪人发展、涉农品牌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将打假保秋种“红盾护农”专项整治活动成为促进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亮点工作,发挥好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为服务莱西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