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毁约背后的"群氓文化"

2016-09-24 15: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深圳数名二手房卖主,因房价上涨不愿履行协议与买家发生纠纷,并对深圳市中院相关判决不满,聚集60余人到市中院闹访。目前,5人因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被批准逮捕。(9月23日新华社)

  对契约的无意识,在房产交易中比较突出。一些业主因为刚买完房,房价就下跌了,便去售楼处闹,要求退房或“补偿差价”。签约后,因房价上涨而不愿继续履约,要求买房人“补差价”,这样的开发商也不是没有。二手房交易中因价格变化而拒绝履约的情况更多,很多卖家撕毁合同脸不变色心不跳。而法律在一些人眼里也没分量。

  契约社会中,毁约是极其可耻之事。个人的信用很糟糕时,这个人在社会上就可能寸步难行。一些人所以轻视契约,首先应该从“文化”上找一些原因,比如不以失信为耻,却以占便宜为荣,这是不守信流行的一大原因。其次,信用制度体系不发达,毁约失信成本甚低,甚至无成本,导致人们对规则意识缺乏敬畏。

  有学者将这种缺乏契约精神的“文化”称作“群氓文化”。所谓群氓,是说,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并没有犯什么伤天害理的罪行,为的只是图自己的小便宜,而最终导致了社会性的混乱和丑恶。这种恶,也称之为“庸常之恶”。当不讲规则成为一种文化,甚至一群人动辄集体“拿不是当理说”,拿丑陋不当回事,毫无耻辱之感……就要警惕了。

  频发的群体性毁约情况是一个提醒,要重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房产交易毁约问题来说,有关方面有必要设立征信记录制度,将所有交易者的信用情况记录在案。只有让无视规则、不守信用的人付出代价,甚至寸步难行,影响一生,契约精神才可能流行起来,成为一种自觉,那种无视契约精神的“群氓文化”才可能逐渐失去市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