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联姻商场 青岛市体育局推大众健身新模式

2016-09-25 09: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4日,在李沧区奥克斯广场举行的健美大赛人气爆棚。



  文/半岛记者 邢成博

  图/半岛记者 张伟

  体育进校园、体育进社区、体育进工厂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大众体育赛事走进商场,让逛街的人们在买买买的同时看看比赛,这样的模式你见过吗?9月24日下午,李沧区奥克斯广场就上演了这样一次特别的商场版健美大赛,百名肌肉健硕的猛男和肌肉线条优美的美女走进商场,为前来逛街的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健美大赛,可谓抢足了眼球。据记者了解,体育进商场是青岛市体育局着力打造的大众体育发展新模式,人气的爆棚效果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它的背后,蕴藏着多方共赢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

  ■现场

  猛男靓女商场赛健美


  健康的小麦色肌肉,壮硕的腹肌和肱二头肌,紧实的大腿和臀部,高挑且一块赘肉都没有的三点式美女……24日下午1点30分,在李沧区奥克斯广场一楼大厅内,上百猛男美女吸足了市民的眼球,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猛男美女们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大秀肌肉,场下观众则将赛场围了个水泄不通,观众几乎都是站着观看完比赛的,每逢高潮,观众甚至会跳上座位来过眼瘾;而在比赛舞台旁边的阶梯上,也站满了观看比赛的观众,来商场购物的顾客也纷纷驻足观看、拍照……台上比赛热火朝天,台下观众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27号,27号很性感”、“48号,选48号!”、“3号,3号加油”。如此人气爆棚的现场不是店庆活动,而是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市健美协会在商场做的一场大众健美比赛。

  “我们搞了这么多年的健美比赛,这还是第一次搬进商场来进行,以前都是在相对封闭的体育馆里,有点自娱自乐的味道,这一次搬到大众面前来搞比赛,明显感觉人气更旺了,能通过这种模式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健身健美,也使我们比赛的意义更深远了。”青岛市健美运动协会秘书长谢剑告诉记者。看到如此别开生面的比赛,让来逛商场的张女士也直呼新颖:“我以前逛商场看见过减价促销的,看见过模特走秀的,还真没见过在商场搞体育比赛的。没有推销促销,看看这些好身材的男男女女特别养眼。”参加比赛的孙先生也非常认可这种模式,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商场里比赛,在半开放的空间里比赛感觉很特别,“气氛要更好一些,之前比赛都是自己的亲友团来捧场,没有现在这种陌生观众前展示的兴奋感。另外,普通市民对健美健体了解不多,在他们面前展示肌肉更容易得到掌声和喝彩,很兴奋、很开心。”

  ■进展

  一口气联姻四大商场


  一个有想法的模式的开创,背后都是有故事的,体育进商场也不例外。最早人们熟悉的体育运动深入群众的方式大多是进社区、进校园等,偶尔体育项目和商场有关联,也是知名体育用品品牌商的促销活动,顶多也就是设置一些用户体验的环节。这种模式对于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几乎没有实质性的推动效果。

  “青岛群众体育的底子还不错,但是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我们也在探讨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推动群众体育,拉动体育消费。直到我们看到滑冰运动进驻商场,才有了现在的这种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徐仲伟说,青岛有几家商场有室内滑冰场,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去滑冰,顺便逛了街还在商场吃饭,让一家人在感受体育运动魅力的同时也能拉动其他的消费。这让分管体育产业的徐仲伟副局长敏锐地感觉到,除了滑冰,其他体育赛事也应该走进商场,让大众体育运动除了校园和社区之外,又多一个展示的窗口。

  有了想法就要试试,青岛市体育局马上着手和商场去谈合作,体育进商场不要钱,只要求商场提供免费的场地,其余的事情体育局和各个体育协会来操作,这让商场和体育局一拍即合,完美联姻。在这次健美大赛进商场之前,体育局试水了几次快乐运动体验馆走进商场,无论是在万象城办的舞蹈健美操体验活动,还是在百丽广场办的拉丁舞体验都让市民十分买账。尝到甜头后,在今年8月27日,青岛市体育局与青岛万象城、青岛CBD万达广场、青岛百丽广场、青岛金狮广场四家大型商场签订“体育进商场——打造新型城市综合体”的战略合作协议,体育进商场的理念由此成功落地变现了。

  ■意义

  带来超强人气多方共赢


  “体育进商场这个模式从无到有,从一开始的试水到如今成为固定模式,能够支撑它发展下来的不是我们的努力,而是模式本身蕴藏的商机,因为通过这样的模式,体育局、参与的各个协会和商场都从中获益匪浅。”徐仲伟表示。

  从体育局的角度来讲,推广群众体育、拉动体育消费的发展、扶持各个体育协会做好本职工作是他们的职责。“体育进商场的模式开展以后,群众体育有了新的突破点;而且通过前期的快乐运动体验馆我们发现,很多体育协会都是关起门来自己搞活动,外界根本不知道他们都在做什么,这也导致很多协会和个体俱乐部没有市场,缺乏活力,前景不明,甚至有的连生存都很艰难。此前,体育局在办活动时候会给他们拨一些款,补贴一下,但只不过几百、几千块钱,帮扶的效果有限。这次,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体育协会从关起门自己玩到走进大众视野里,曝光率高了,吸引赞助商的力度也就加大了,生存问题自然也就不那么愁了。随着新模式的推行和完善,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徐仲伟说。

  从各个协会的角度来看,走进商场也是一个宣传自己的好契机。“通过走进商场接触大众,更多市民了解了这项运动,也让他们对于健身健美有了新的认识。从前他们可能觉得健美就要练得和施瓦辛格一样,肌肉比较吓人,但是通过今天的比赛展演,很多人知道当下流行的健美健体其实是让肌肉线条更好,更加匀称漂亮,这一下子改变了很多人的认识误区。将来就会有更多的人想要加入我们,拉动整个社会参与健身的热情和广度,体育经济也会相应搞活了。”

  作为活动场地提供方,奥克斯广场企划部的夏荣也直言,类似的活动对于商场是个很好的宣传和拉动。“我们商场正处在试营业阶段,这次的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人气;而且他们来参加比赛都会带着亲友、助威团等,也有不少人会顺便吃饭逛街买东西,这对于商场的消费都是个很好的拉动。如果以后还有类似的活动,我们非常愿意承接。”

  如果说体育协会和商家是直接受益者的话,那么作为赛事的赞助商也坦承,他们间接获益了。这次比赛的赞助商是来自健身器材生产领域的“英吉多”,该公司总经理王继军表示,“我们非常认可这种模式,在商场搞比赛拉动的人气更旺,效果更好,这也放大了我们赞助商企业和产品品牌的传播效果,会由此带来更多的消费者。”

  ■前景

  有望烧旺冬天传统“淡季”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体育进商场模式在青岛虽然很难说是原创,但已经是国内开展得最好的,不过这种模式从最初有想法到目前第一次正式实施,前前后后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徐仲伟也坦言,体育和商场的结合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接下来的日子里体育局将不断完善这种模式。

  “任何事情不可能一诞生就是完善的。比如,当初我们做快乐运动体验馆的时候也是没经验,在一次马术体验活动中一个小姑娘坠马了,还好没有受伤。从那以后,我们就知道要和体验机构签订安全协议,关注安全问题。这次也是一样,虽然人气不错,但是现场的座位有些少,下一次我们就会吸取教训,争取越办越好。”徐仲伟表示,体育赛事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就是在体育场、体育馆进行的,走进商场之后,体育健身比赛受季节的限制就会相对变小。通常情况下,冬季体育赛事会大幅减少,但是依托商场的温暖环境,体育健身比赛的活动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除了健美、健身操、舞蹈等项目,将来体育局还会推荐更多的项目走进商场,让原本小众化的健身项目走近市民。

  “目前我们和商场合作的方式还是在商场内部搞比赛和活动,缺点是受众还是受到限制,只有走进商场的人才能看见。等体育进商场模式相对成熟以后,我们希望在商场外面的广场上搞比赛,这样会有更多的人接触到体育活动。而且赞助商看到比赛日益红火,也能改变目前体育赛事拉赞助难的问题。这样长此以往,不仅要解决俱乐部和协会的招商和生存问题,也让赞助商从中获利,老百姓能接触到更多项目的体育运动,有更多的健康挑选空间。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从中获利,将这种模式良性循环下去。”徐仲伟说。

  体育进商场的模式开展以后,群众体育有了新的突破点。从各个协会的角度来看,走进商场也是一个宣传自己的好契机,更多市民了解了这项运动,将来就会有更多的人想要加入,拉动整个社会参与健身的热情和广度,体育经济也会相应搞活了。作为活动场地提供方,这对于商场的消费都是个很好的拉动。而对于赛事的赞助商而言,这也放大了企业和产品品牌的传播效果,由此带来更多的消费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育 商场 大众健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