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助学贷款圆梦贫困学子

2016-09-27 09:09   来源: 金胶州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于9月12日结束。今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为319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手续,贷款数额总共为2491300元。据了解,这是自2009年开展助学贷款以来,办理人数和贷款金额最多的一次,截至目前,共受理了2022名大学生的贷款申请,贷款数额累计约1258万元。

  11月上旬发放贷款

  “现在贷款申请已经受理结束,下一步就是各高校录入贷款学生的电子回执,预计贷款将在11月份上旬发放。”据介绍,10月15日前各高校将录入申请贷款学生的电子回执,到11月上旬,贷款将由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统一发放。“贷款发放时,一部分可以直接划在学校账户为学生交学费,剩余部分学生可用来支付自己的住宿费或生活费。”工作人员说。

  “学生来办理贷款的时候我们通常都要叮嘱很多事情,比如要记住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的用户名、密码和支付宝账户的密码,养成定期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习惯,特别是在参加工作,变换联系方式、联系人后要及时登录系统修改相关信息。”工作人员提醒说。

  首批贷款学生勿忘还款

  “2009年首批贷款的那批学生今年该还本金与利息了,由于还款期限比较长,部分粗心的学生可能忘记还款。我们也提醒学生们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一次不能按时偿还本息,所拖欠的利息和本金就会如实反映在学生的信用记录中,对他们今后的就业、出国、消费、办理房贷、车贷等会造成不良影响。”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根据政策,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的利息由国家财政全额贴息,自毕业(或结业)的当年起,开始偿还助学贷款利息,还款日为每年的12月20日(最后一年为9月20日),遇节假日不顺延。自毕业(或结业)第四年起,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本金还款日与利息还款日相同。

  POS机还款简单便捷

  “今年有个新变化,就是配备了移动POS机,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POS机查询还款金额,直接刷卡还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指着崭新的POS机告诉记者。

  根据以往的经验,有学生毕业后忘记还助学贷款,电话又联系不上,工作人员按照家庭住址入户通知时,家长又不知道学生的账号密码,即使家长想代还也无法操作,“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带着POS机去对方家里,有了POS机,还款就更加方便了,刷卡还款成功后,还款信息实时更新到系统。”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贷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