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暨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开幕

2016-09-27 16: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消息 9月27日上午,2016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暨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诸城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画学会、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各级有关领导,以及来自诸城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今年的大舜文化节自9月27日持续到10月7日,重点突出群众参与,包括“明德•和融”—2016中国画作品展、“明德•和融”—全国油画名家诸城邀请展、“大哉虞舜”大舜文化艺术展、“中秋月•超然情”纪念苏轼中秋词创作940周年系列活动、诸城茂腔艺术周等活动。



    诸城以“明德·和融”为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过七届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和五届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推动文明创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两大文化品牌。先后荣获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文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蝉联四届“山东省文明城市”,入选首批和第二批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升全国百强县(市)第27位。





    诸城是中华道德始祖舜帝的诞生地,北宋“画圣”张择端的故里,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艺术创作繁荣昌盛。据史料记载,大舜是生活在四千多年前的中国上古“三皇五帝”之一,被誉为中华道德人文始祖,为社会道德规范的创立和中华文化的形成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后人尊称为“道德始祖”、“百孝之首”、“文明之元”。诸城是“舜帝故里”。《孟子·离娄下》记载:“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著名史学家范文澜和郭沫若先生分别在《中国通史》和《中国史稿》中都明确注释“舜生于诸冯(今山东诸城县)……。”诸城是“舜帝故里”在全国史学界已得到广泛认可。





    文化惠大众、艺术为人民。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和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已经成为推动诸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近年来,借力文化节会影响,诸城市一批文化专业市场陆续建成投营、文化交流展览活动日益活跃、城乡文化消费水平不断增长、文化艺术教育和精英队伍不断壮大。为进一步挖掘大舜文化的时代内涵,传承历史文明,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实现新常态下更高层次新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通讯员 徐春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诸城 大舜文化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