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取奖补金"背后是集体渎职

2016-09-28 1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信局运行处原副处长安晓桢犯玩忽职守罪和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半。安晓桢虽然只是一名科级干部,但在执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索取数百万元“感谢费”,放任企业上报虚假材料,致使国家巨额奖补资金被套取。记者调查发现,多地发生虚报淘汰落后产能套取奖补资金案。在审核检验过程中,有的基层工作人员索要巨额“好处费”,有的未按要求现场核查,审核签名由他人代签。(9月27日新华社)

  官员套取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资金的案件频发,背后很可能存在共同的制度漏洞。比如安晓桢在执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放任企业上报虚假材料,索取数百万元“感谢费”。其他的一些套取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资金案件中,也都存在类似现象。据了解,淘汰落后产能涉及发改、工信、能源、财政、审计等多个部门。但凡有一个部门认真审核,都不会让虚假材料通过。这些案件的发生,暴露了审核程序存在制度漏洞。比如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最初审核环节不认真:有些审核要求必须到现场,但工作人员没能做到,有的即使到了现场,也不过是走马观花;而随后的复核检验过程,也存在走形式的问题。

  本来申请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资金要经过层层严格把关,而在这些案件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层层关卡失守。从根本上来说,类似案件的频发,还是在于责任的缺失,需要督促地方政府担起责任。这样不仅能减少犯罪行为的发生,消除腐败,最重要的还是让落后产能得到及时淘汰,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