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路新添二层欧式公厕 一厕一景提升周围景观(图)

2016-09-28 17: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漳州路公厕投入使用



  

公厕内部装修的干净整洁



  半岛网9月28日消息  在漳州路与江西路路口,原先路边的空地上,拔地而起一栋二层高的欧式建筑,走近细看,正面墙体上的醒目标识揭示了这座漂亮的小楼原来是一座公共厕所。

  “漳州路位于东部城区繁华路段,车流量、人流量大, 但一直以来缺少公厕,周边环境疏于管理,栏杆、挡土墙等市政设施也多破损陈旧,环境景观水平较差。”市南区城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周女士介绍,由市南区政府投资建设的漳州路公厕赶在国庆节前对市民开放,一方面破解了漳州路周边长年无公厕的困局,同时以公厕建设为契机,还实施了街景改造,提升周边景观环境。

  9月28日,在漳州路和江西路路口,记者注意到,新建的漳州路公厕,二层楼式的欧式建筑风格引人注目,内部铺设了大理石地面,整个空间显得干净干净整洁。据介绍,出于安全考虑,公厕还严格遵循了抗8级地震、10级台风的建筑标准。

  “按照‘一厕一景’的指导思想,结合此次公厕项目,市南区还对周边的绿化景观、市政道路进行了高质量的提升。”在漳州路公厕周边的空地上新建了一处街心公园,园内栽种金森女贞、火棘、红叶石楠、北海道黄杨、樱花、玉兰等精品树种,形成了立体阶梯式绿化颈环。此外还在游园内安装了休闲座椅、更换了透水砖铺地。

  “以往父母照顾年幼的异性子女,或是子女照顾不能自理的异性父母,还有夫妻照顾行动不便的一方,都会遭遇一些尴尬。”除了干净整洁之外,漳州路公厕还集第三方卫生间和城市美容师驿站成于一厕。在漳州路公厕的第三方卫生间里配备了儿童座椅、小号马桶以及整理台,充分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另外,加盖的二层,突破了平面限制,一方面为厕所管理人员提供居住场所,另一方面也方便24小时对公厕进行管理。

  除外观和功能特色外,市南区城管局还独树一帜在文化特色上做文章。继西藏路公厕文化墙之后,位于市南区逍遥村旧址的漳州路公厕继续秉承系列文化特色,结合地域特点,以厕所文化墙为载体,展示着逍遥村变迁史,让进出公厕的市民更加了解旧村改造之前的城市历史,纵观城市化发展进程。

  “今年市南区共计划建设6座公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市南区政府把辖区内公厕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列入重点工作之一,继香港花园公厕、西藏路公厕两座高标准的公厕投入使用后,近日又在漳州路江西路路口新建一座公厕。另外,永嘉路公厕也将于国庆节前夕建成投入使用。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公厕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