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非法"一日游"生存土壤

2016-09-30 12: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9月17日,北京发生一起非法“一日游”过程中黑导游强行收费并打游客耳光一事,近日,官方通报称5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2名在逃人员仍在追捕。涉事旅游车被暂扣,所属公司被约谈整改、罚款1万元。(9月28日新华社)

  国庆将至,旅游话题备受关注。而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兴起的“一日游”,更是屡屡成为游客投诉的重灾区。以北京这起“一日游”事件为例,案件侦破之后,当地警方和有关方面刑拘5人,追逃2人,涉事旅游车被暂扣,所属公司被约谈整改、罚款一万元。表面看上去,对涉事人员和公司初步的处理结果和整个事件的性质以及影响是“匹配”的,但是有个问题却亟需我们来正视,来回答,为什么刑事拘留和罚款这样的严厉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非法“一日游”乱象?

  根本原因就在于,依靠这种见一次罚款一次,发生一次打击一次的方式,不可能真正杜绝“一日游”。只有将参与非法“一日游”的违法企业连根拔起,斩断非法“一日游”目前已经形成的产业链条,才有望从根本上杜绝非法“一日游”,维护游客切身利益的同时,也维护全国各地“一日游”市场的秩序。

  非法“一日游”并非是旅游业的不治之症,关键是我们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比如在北京这起“一日游”事件中,这些非法“一日游”的组织者最终能够组团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他们能够联系到具有旅游资质的旅游大巴,如果没有这种旅游大巴的配合,他们的非法“一日游”就不可能成功。与此同时,他们当中的导游,也是持有正规导游证挂靠在正规旅行社的人员。那么对症下药,相关部门在管住旅游车辆的同时,还要严格审核各大正规旅行社的导游资质,督促旅行社重视对导游的管理。

  总的来说,要想从根本上遏制非法“一日游”,就不能沿袭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的老套路,而是要在加大市场执法力度的同时,也加大事后处罚的力度,在整个非法“一日游”灰色地下产业链上寻找突破口,彻底铲除其生存的土壤。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非法 一日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