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围棋队际赛落户青岛 聂卫平古力有望带队参赛

2016-09-30 12: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杜金城

  暂停、红牌、黄牌……听到这些名词,你脑海中首先反应出的一定是篮球比赛或是足球比赛。可如果告诉你,一场围棋赛也有这些规则,你是否会感到惊讶。而向来讲究静心、静思的围棋居然鼓励观众喝彩加油,甚至还能参与其中,这恐怕更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被誉为“围棋革命”的队际赛恰恰就是这样一项独特的围棋赛事。如今,由青岛市围棋协会主办的国际围棋队际赛即将落户青岛。众多业余高手与明星教练的到来,让这项赛事有望成为中国业余围棋界的新标杆。

  新玩法>>>

  “团队作战”取代单兵模式


  何为围棋队际赛,直白点说就是围棋团体赛。它直接突破了围棋项目历来“单兵作战”的模式,通过多人比赛的方式,令对局变成了团队项目。比赛的胜负不再完全取决于对阵棋手的技艺,教练的指导、团队之间的配合、板凳的厚度……都将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因素。

  2013年才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围棋队际赛规则不算复杂。一盘棋由两支7~15人组成的队伍完成。其中有一位职业棋士担任教练,在研究室带领团队拟定策略。比赛分三部分,第一节起始至72手,第二节由73手至143手,第三节由144手至终结。每节由双方各派两名选手联棋对弈;同时引入换人(最多3次)、短暂停等规则。所以,队际赛要考验的不仅仅是棋手的棋力,还包含选手联棋的默契程度,教练研究棋局的速度,选手上场时机的安排,暂停的运用等等,所以队际赛是一个团体作战、又极度考验智力的比赛。

  在队际赛中,队员的个人绝对实力不再是预测比赛胜负的标准,团队的默契程度以及团队的策略制定,成为左右胜负的重要因素。虽然队际赛多是业余棋手在玩,但在幕后担当教练的职业棋手发挥着“舵手”的关键作用。另外,队际赛由于是团队对抗,所以支持不同队伍的观众粉丝也是比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总而言之,队际赛完全突破了以往围棋项目讲究个人能力的传统,转而形成了团队对抗的新模式。

  新变化>>>

  趣味性与参与度成倍提高


  围棋是中国的国粹。对于对弈者来说,比赛的趣味与魅力自不必说,但对于观看者来说,因为不能身临其中,参与度与趣味性就大打折扣。这也一直成为制约围棋项目发展和流行的短板,围棋队际赛这种比赛形式的主旨就是希望那些对围棋有些兴趣,甚至是入门或是不会下围棋的人也能从围棋比赛中看出门道,获得乐趣。

  聂卫平九段是中国围棋界的泰斗级人物,前段时间因为身体有恙并没有参与队际赛的创办工作。但在了解并参加了首届围棋队际赛后,聂老对于这一比赛形式相当认可,与几年前因围棋缺少直播而“炮轰央视”的态度截然不同,聂卫平在不同场合称赞队际赛对于围棋运动是一项革命性的创新。“队际赛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对围棋具有巨大推动性,比赛很有悬念,经常出现以弱胜强的对局,光是观看比赛就已经觉得非常过瘾,如果亲自带队肯定更加刺激。”聂卫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围棋队际赛制是2013年11月由世界围棋队际赛委员会创意发起,并举行了首届世界围棋队际赛。那次尝试非常成功,甚至登上了央视舞台。而与以往围棋转播时观众人数不多形成反差的是,这次队际赛直播受到了大众的追捧。这让人们看到了围棋在另一个层面的千变万化与不可捉摸,而比赛娱乐性以及参与性的提高,无疑是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的关键因素。

  新尝试>>>

  首届国际队际赛落户青岛


  一直希望担任队际赛教练的聂卫平很快就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执教水平,并且他的执教处子秀基本就会定在青岛。因为,首届国际围棋队际赛已经确定落户在我们美丽的青岛。

  青岛最近几年兴起了围棋热。目前,全市已经有60多家围棋俱乐部、300多名围棋老师。喜欢下棋、学棋的人越来越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首届国际围棋队际赛自然而然地落户青岛。主办这次比赛的青岛围棋协会已经做好了前期的筹备工作,据青岛市围棋协会会长刘群燕介绍,这次比赛将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业余围棋高手,并由聂卫平、古力这样的世界冠军来担任教练。“我是亲身参与过队际赛的,发现这项比赛确实是非常有乐趣、也非常有魅力的一项比赛,相信这次国际围棋队际赛一定会在青岛再次掀起一股围棋热浪,我们也期盼着有兴趣的商家来与我们一起推动这项赛事,未来争取把队际赛做成传统赛事,在青岛一直举办下去。”刘群燕说道。

  在本月下旬结束的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乌海分站赛中,由职业棋手毛睿龙五段担任主帅的青岛队实力超群,与全部六个对手的对战无一败绩,早在9月25日就提前晋级夺得头名,直接获得了晋级总决赛资格。

  链接 围棋之乡 青岛新名片

  本站比赛共有7支队伍参赛,比赛采取中国围棋协会多人赛竞赛办法。每队由1名教练和4名队员组成。根据竞赛办法,每队4人轮流上场共同下一盘棋,允许暂停和换人。主教练的现场调度和指挥,以及队员间的沟通和配合显得尤为重要。青岛队六战全胜提前晋级年度总决赛。而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比赛之前,青岛市围棋协会就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了“全国围棋之乡”的荣誉称号。

  对于这些荣誉的获得,青岛市围棋协会会长刘群燕表示,正是因为群众基础好、学围棋的人多,青岛队才能够在刚刚结束的2016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乌海分站赛中拔得头筹,率先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也正是因为这些利好条件与青岛人喜欢下围棋的浓厚大环境,才使得“全国围棋之乡”的称号授予青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