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蝶变脱胎换骨 千年古城平度再展新姿(图)

2016-09-30 14: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旧城改造稳步推进、新城区建设展现新风貌、生态商务区规划建设全面展开……说起平度十年来的发展,得从“住”开始。房地产是一个城市的支柱,它的变化,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近些年来,平度的角角落落都有着不同的变化,城市建设理念、标准全面“升级”,城市面貌发生较大改观。每一个平度人都切身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这让每一个平度人相信,明天的日子如同脚下延伸的路一样,会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平坦。

  旧城改造出硕果,建筑房地产业健康推进

  近些年来,平度实施重点项目引领战略,大手笔、高标准实施城市建设。吸引万科、中建集团等“三有”企业参与,同步推进旧城更新改造和新区建设,城市建设理念、标准全面“升级”,城市面貌发生较大改观。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各街道、相关单位及改造村庄的共同努力下,旧城改造工作呈现出推进速度快、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拉开了城市脱胎换骨式变化的序幕。

  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推进,连片开发、集中配套原则,先后引进了青岛万科房地产、青岛佳龙腾置业、青岛天业亘源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各改造项目聘请了韩国熙林建筑事务所、IPI国际综合规划设计公司、RTKL国际有限公司、日本观光企划设计社(KKS)、加拿大H+M建筑设计公司、韩国履露斋建筑事务所、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企业进行规划设计,高起点、大手笔、前瞻性的规划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建设水平和品位。

  启动片区改造项目18个

  据了解,近些年来,平度累计启动片区改造项目18个,改造片区总计占地面积约7300亩,涉23个村庄及部分企事业单位、涉及户数8716户、人口约3万人。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率8400余户,协议签订率96%,拆除房屋8200余户,房屋拆除率94%(部分村庄采取先建后拆模式,已签订协议但不需马上拆除房屋),拆除面积约80万平方米。

  据悉,18个片区共涉及26个安置房项目,约1.4万套,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目前,有9个交付回迁、2836套、36.18万平方米,有9个主体完工正进行装饰装修和配套施工,有7个进行主体施工,有1个进行基础施工。

  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几年来,旧城改造项目的实施,改变了旧城区过去脏乱差的落后面貌,城市环境有了质的变化,城市加速“变高、变大、变靓”。随着红旗路两侧及周边片区、常州路西片区、常州路东片区等改造项目的建成,旧城核心区呈现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景象。徐福、金沟子、郭家疃、贾家营等村庄改造项目的实施,建设了现代化的城市社区,村民搬进了景观优美、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现代化小区,显著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生活条件。

  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平度建筑业企业队伍不断优胜劣汰,特别是万科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大有同人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品牌企业入驻,为本市房地产业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2012年,平度房地产开发投资27.28亿元,2016年以来达到41.12亿元,年均增幅8.55%;五年来,平度房地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30.49元,累计竣工商品住宅395.3万平方米,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的美好愿望。

  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在土地、金融、税收、外资利用等各个环节都建立起了一套基本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拉动了本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建筑业、建材生产、装饰装修等相关产业也有了长足发展,成为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

  记者从平度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施工”的原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资,先急后缓、先主后次,为项目配套、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原则,以统筹城乡发展和为大项目配套为重点,以突出民心工程为中心,以路桥建设及配套工程为主要内容,着力搭建城市路网框架,着力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载体和坚实平台。

  基础设施建设更为完善。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设立了重点工程指挥部,划段切块,责任到人,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经过建设,平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乡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城市主干道四通八达

  先后组织实施平营路、阳光大道、世纪大道等重要城市道路建设项目30多项,累计改造翻新或新建道路56.2公里,四通八达的城市主干道路基本搭起;完成青岛路、苏州路等10余条道路配套改造,城市道路设施功能不断完善提高,为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环境;实施了柳州路、东外环等18项防汛排水工程,既保证了排水畅通,也为城区安全度汛提供了有效保障;实施了郑州路、常州路、围山河等15项景观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126盏,丰富了城市的夜色景观,提升了城市形象;特别是现河景观人行桥的建成实现了植物园、现河公园的“两园合一”,既方便了游客的通行,又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对于提升城市载体功能,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建设保障房3630套

  民生工程建设落到实处。围绕“改善民生,服务民众”目标,突出抓好惠民、利民项目建设。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集中力量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实施一批实事项目,把更多的资金投入民生工程。建成了通畅、快捷的交通网络,完善了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加快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实施了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2012年以来,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630套,约34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290套,限价商品住房3245套,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95套。随着住房保障工作的深入发展,保障范围从小到大,对于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提供了有效保障。

  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城市的大发展、大建设,不仅仅是水美了、路宽了、城市框架拉大了的变化,还蕴含着,这座城市更有实力去保障和改善民生,更有活力去提升城市服务力。近年来,平度不断推行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城市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紧扣“改革创新突破年”主题,敢于创新,先行先试。下移执法重心,有机整合管理资源、服务资源和执法资源,实现联合执法常态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覆盖化。

  不断创新并理顺清违工作体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职能部门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检举举报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城管执法和街道(开发区)巡查管控两套网格责任制,建立对违法建设从防控、发现、制止、查处直至拆除的全过程责任体系。2012年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6万余处55万余平方米,新生违法建设基本得到遏止,市民城市规划意识和守法意识明显提升。

  综合整治30余条主要道路

  持续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年、市容秩序整治等执法行动,对原济南路陶瓷市场、苏州路市场、南京路市场、胜利路等占路经营集中路段及30余条主要道路进行了综合整治,取缔了占路市场,规范了占路经营,解决了一大批难点问题,城市管理大框架基本形成。

  开展“视觉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分阶段、有重点、高标准地开展了“视觉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对多年来存在的未经审批、不符合规划设置标准、破损残缺、存在安全隐患的立柱广告、垃圾桶广告、落地灯箱广告、楼顶广告、门头招牌等各类形式的户外广告进行了彻底拆除,拆除各类广告2.5万余块12.1万余平方米,清理粉刷乱贴乱画和喷涂小广告28万余张,清理窗花贴字6.1万余处。

  城市园林绿化构建新格局

  近年来,累计投入环卫设施、设备建设资金3.7亿多元,城区保洁面积由2012年前的412万平米发展到现在的685万平米,城区主次道路实行了以机扫为主、人工为辅的新的保洁模式,道路全日保洁率和机扫率达到100%和90%,分别较10年前提高40%和90%,洒水覆盖率达到85%以上,机扫、洒水从零到广覆盖。垃圾清运能力目前达到了1000吨/日,日均进场填埋处理生活垃圾1000余吨,城市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此外,坚持“城市建设绿化先行”和“生态就是民生”的工作理念,实施了大规模、高水平的绿化建设,园林绿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初步构建起了“城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城市园林绿化新格局。据初步统计,五年间,本市累计绿化建设投资9亿多元(含土建),新改建绿地面积1112多公顷。截至目前,平度市区绿化总面积达200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1.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9平方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旧城改造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